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实施“回家工程”带动10万余人就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0日,内江市市中区川南大草原景区总经理夏天接待了外地来的一个考察团,他介绍说:“景区将引入康养等高端旅游项目,完善产业布局,发挥返乡创业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5年,内江启动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制定实施一系列返乡下乡创业优惠措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返乡下乡创业成效显著。一批批像夏天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回到家乡创业兴业。

截至2020年2月底,内江累计建成返乡创业园区20个,引进投资总额达307.93亿元。

□本报记者 郑志浩

多措并举

回引乡亲返乡创业

夏天长期从事园林行业,一直想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15年10月起,内江先后出台了《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意见》《内江市外来投资企业优惠扶持办法(试行)》《内江市返乡下乡创业实施办法》等政策,形成了“1+N”产业优惠政策体系,给返乡创业人士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6年,夏天等人组建四川省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底,占地约2500亩的川南大草原旅游项目在永安镇正式营业,每年的游客人次在50万人次左右。

“项目建设时,市中区主要领导每周都来项目现场开会,当场解决建设问题,协调开通了两条公交路线,保障了我们经营类场所的建设用地。”夏天说,景区的建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景区商业体系的完善打下了良好基础。

内江市还打出了“亲情牌”,该市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内江籍在外人士集中地区,举办相关返乡下乡创业投资推介会等活动,每年举办“请回来”恳谈会,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产业融合

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家门口有了这么大型的景点,就业不用去外地了,还可以学到很多经验。”2017年,从事景区服务多年的闵扬成为了川南大草原的第一批员工,并一路成长为游客中心主管。

像闵扬一样,川南大草原目前已经雇用了130多名当地员工,并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提升劳动素质。

“每张门票收入中,都会抽出一元钱分给流转土地的村民。”永安镇尚腾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刚介绍,园区优先招聘流转土地的村民。项目的建设,还盘活了周边产业。

看准了景区的带动作用,当地水果种植园老板李含春开发了“水果采摘”业,增加了三成游客,去年营收突破了100万元。目前,园区带动周边农民自发开办农家乐47家,垂钓基地、西部观赏鱼基地、大千艺苑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入驻,有力促进了当地的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2020年2月底,内江累计建成返乡创业园区20个,吸引10114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10万余人。

新闻推荐

内江市计量所:做好计量检定 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市计量所主动担当作为,做好计量检定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计量支撑。结合2020年“春雷行动”计量器具使用乱...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回家工程”带动10万余人就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