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三抓三推动” 探索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6-0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干净整洁的道路

◇全媒体记者 冯堃文/图

5月24日,记者在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辖区内看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规范停放的车辆……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脚盆田社区近年来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市域社区治理中,积极探索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以抓实社区党建,引领推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抓细居民服务,着力推动居民幸福感提升;抓强治理细胞,致力推动治理能力创新的“三抓三推动”方式,让辖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抓住党建引领

建立“网联委、自管委、自改委”

脚盆田社区主要存在“三多三少”的特点,即户籍人口少、常住人口多;辖区单位少、失业人员多;专业物服小区少、老旧院落多。

“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我们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根‘准绳’,切实做到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两大’体系的纵向落底落地。”脚盆田社区党委书记罗霞介绍,该社区成立于2003年8月,辖区面积0.2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971人,常住人口7564人,流动人口2613人,为推动老旧院落改造,社区建立了“网联委、自管委、自改委”三种模式,打造了多元化的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网格化社会管理无缝对接,脚盆田社区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一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人在格中走,矛盾格中化”的目标,不仅如此,党小组建立在了院落里,延伸了网格党支部的“神经末梢”,实现“院落有红旗,院落红旗飘”的目标,不仅如此,还在网格上建立了“网联委”,在院落里建立了“自管委”,在棚改和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建立了“自改委”,这几支新兴的自治组织。

“我们在社区建党委、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小组,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罗霞说,社区有3个网格和15个院落(其中3个有专业物业服务),社区党委设有4个支部(其中网格党支部3个)和6个党小组。

抓好服务工作

提升居民幸福感

“现在住在新房里,每天满满的幸福感,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给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曾经是大修厂棚改户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棚改的受益者之一,居住的破旧房变成了如今的新房。

2017年,在大修厂棚改和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脚盆田社区专门建立了“自改临时党支部”和“自改委”,并在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罗霞介绍,大修厂宿舍涉及住户485户,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开裂十分严重,多数宿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另外,部分房屋每逢下雨漏雨严重,居民苦不堪言。前期,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召开院坝会等,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为棚改打下了基础。

为了让每一名棚改居民公平公正享受党的惠民政策,2017年10月,社区干部通过召开棚改居民院坝会,按10%的比例由棚改居民自主推荐产生48名居民代表,再通过层层选拔,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选举出19名自改委成员。

罗霞告诉记者,自自改委成员参与棚改的全过程中,他们义务为棚改居民做好了政策的宣传员、攻坚破难的战斗员和公平公正征收的监督员,了解了征收拆迁政策,学会补偿算账办法,并挨家挨户地向居民耐心解释政府征补方案,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宣传过程中,自改委成员还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举棋不定的棚改户、钉子户……”罗霞说道,自改委成员采取主动攻坚克难,对态度举棋不定的棚改户,多次上门悉心劝说,对个别态度强硬的“钉子户”,用几十年的邻里情大打“友情牌”,找到其亲朋好友帮助做好思想工作,最后发动其他居民传导压力等方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部签订了征收协议,改造项目实现了“拆迁零上访、补偿零纠纷、违建零赔付”。

创新基层治理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我们坚持做到微小事不出院落,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罗霞说道,每年通过道德讲堂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让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航标”,同时为了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以居民“院坝说法”为宣传平台,每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3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达300余件。

不仅如此,社区、网联委、自管委、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进驻网格和居民院落,从环境卫生、治安联防、应急防控等方面入手,切实抓好了居民中“一老一小”的切身关注的“微服务”问题。“水管破裂,房屋漏水,邻里关系闹得不愉快了……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我们相关人员会立即去现场调节、解决。”罗霞说,每年还会定期组织人员为老人免费理发,给辖区小朋友办周末课堂和每周“一对一”的辅导培训。

脚盆田社区很多老旧院落没有基本的物业服务,导致许多老旧小区卫生差、配套差、治安差、管理难等,对此,社区对没有物管的院落小区实行“院落(小区、楼栋)自管委”模式,主要是代行部分物业职能,实现居民院落“安全有人防、卫生有人管、水电气费有人收”,充分引导和发动了院落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治治理目标。

“自从‘自管委’成立后,小区的垃圾有人管了,污水管线也有人通了……”住在脚盆田社区双洞路182号金鹏小区居民徐先生说道,现在各种问题解决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通过在基层治理上的创新实践,不仅让社区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同时也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水平与实效。”罗霞说道,接下来,脚盆田社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努力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网约车平台被曝向不合规车派单 内江开出20万元罚单

内江城区的滴滴网约车近段时间,四川内江的滴滴出行合规网约车对平台颇有意见。他们认为,滴滴出行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侵...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三抓三推动” 探索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