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以虫治虫效果好 甘蔗螟虫无处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01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投放蜂卡。

本报讯(记者 周金泉文/图)6月24日上午,在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大湾村的一片甘蔗地,该市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技术员穿梭田间,精心地在甘蔗叶的背面放置一个个方寸大小的蜂卡,这里面有若干即将破壳而出的赤眼蜂的蜂卵。今年以来,内江市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在100亩甘蔗地示范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方法,用赤眼蜂去消灭甘蔗害虫甘蔗螟虫(钻心虫),确保甘蔗产量和商品性。

“今年是科技人员第二次给我投放蜂卡,第一次是5月初投放的。我感觉现在基本都没有枯心苗了。”市中区成钢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刚说,“甘蔗只要遭了甘蔗螟虫,就会成枯心苗,导致减产。往年我用化学农药杀虫,结果杀了之后,每亩都还有100多株枯心苗。今年我用了蜂卡以后,化学农药就没用了,成片成片的甘蔗叶子长得青幽幽的,现在都没发现有枯心苗。”

内江市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所长杨建介绍说,甘蔗螟虫会造成甘蔗减产和商品性变差。今年,该所从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引进赤眼蜂蜂卡,选择甘蔗研究所的试验基地以及市中区凌家镇、东兴区郭北镇的甘蔗种植大户的共计100亩甘蔗地进行了放蜂示范,从4月下旬至今已投放 3 批,总共将投放 5批,在8月结束投放。从目前的情况看,投放蜂卡以后,示范甘蔗地的枯心苗仅零星可见,这说明赤眼蜂有效地消灭了甘蔗螟虫。

这些蜂卡均是当天从快递点领取后,在当天早、晚时间投放到甘蔗地。赤眼蜂是一种寄生性昆虫,赤眼蜂卵投放当天即可孵化出来。随后,小小的赤眼蜂飞舞田间寻找甘蔗螟虫卵块产卵,寄生在甘蔗螟虫卵内的赤眼蜂卵孵化出的幼虫,吸取甘蔗螟虫卵的营养,直到将甘蔗螟虫卵变成一个空壳,以消灭害虫。

“投放蜂卡要及时,一定要在4月至8月期间甘蔗螟虫产卵时节投放,农技人员需提前做好预测预报,指导种植户及时投放蜂卡。蜂卡要放置在甘蔗叶的背面,防止日晒雨淋。”杨建说,“四川地区一般投放3-4次就可以了,每亩的成本仅40元左右。”

新闻推荐

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心坎上

田向利到内江开展慰问活动并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心坎上本报讯(记者郑志浩)6月29日,省委常委、统...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虫治虫效果好 甘蔗螟虫无处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