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反诈中心 公布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类型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1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向高校学生宣传反诈知识

◇本报记者 曾利军 文/图

当前,高校师生群体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侵害群体之一。

11月18日,在内江市“青春护航·共建无诈校园”反诈宣传防范活动中,内江市反诈中心首次公布了当前10种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类型及预防提醒。

刷单返利诈骗

2019年11月1日,某高校在校学生何某红通过支付宝找到一个做兼职的手机号,经电话联系后添加了对方QQ,对方向其介绍了刷单流程和返利情况,并让其扫码添加了一个淘宝好友。何某红按照对方提示,在淘宝上选择指定商品后,向对方提供的收款二维码扫码支付了25000元。付款后对方并没有按流程退钱,并要求其继续刷单后才能退款,何某红发现被骗后遂报案。

虚假征信诈骗

2020年9月14日,敖某(某高校毕业学生)接到自称“中邮钱包”App客服人员电话,该客服人员称敖某在读大学时申请过贷款,留有贷款账户,如果不注销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并通过QQ发送了虚构的征信系统信息让敖某核对。

敖某信以为真,对方遂以提升征信安全系数为诱饵,诱骗其通过手机银行向指定银行账户多次转账,共被骗 5.96万元。

冒充客服诈骗

2019年6月24日,某高校在校学生项某(女)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电话,对方称由于他们操作失误将项某操作成代理,每月需扣500元管理费,项某让“客服”立即修改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后项某按照“客服”要求提供了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账户信息,并按照对方要求转账测试(客服表示测试不会到账,取得测试回执单,才能取消代理),项某信以为真便转款4.74万元进行测试(转账成功),客服称其转账时操作有失误要求其再次转账,项某拒绝,对方称不继续操作便无法退款,项某表示愿意配合,并在该客服指示下从美团App借款6997元后,转入对方银行账户。后对方又以账户输入错误、信息输入有误等理由反复让其借款,项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虚假贷款诈骗

2020年2月15日,受害人杨某(女,某高校学生)接到一个办理贷款的电话,并与对方添加了微信,对方通过微信发送了一张“急现贷”的App二维码图片,杨某扫描下载安装后,在App内上传了本人身份证、银行卡等进行注册,后对方先后以会员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理由要求杨某共计转账12.72万元到指定账户内,后发现被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

2020年5月20日17时许,李某(女性,某高校硕士研究生)接到一个自称“成都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李某涉嫌一起洗钱案,让李某向北京警方报案,并将电话转接给所谓的“北京市公安局大兴派出所”。电话转接后,对方添加了李某的QQ,以将钱转入“安全账户”接受调查为由诈骗48万元。

“杀猪盘”诈骗

2020年8月1日,受害人戴某某(女,在校大学生)通过交友软件“Tinder”认识一自称柳姓男子并互加QQ,发展成为情侣关系。对方以发现网络游戏漏洞为诱饵,骗取戴某某先后充值60万元,后无法提现发现被骗。

冒充领导诈骗

2020年9月8日,受害人都某某(男,某大学教师)添加了一自称是其院长的陌生QQ。9月9日,对方以朋友急需用钱,不方便用自己名义转账。并通过QQ发送了一张伪造向其转账12万元的截图。都某某向对方提出未收到款的疑问,对方声称跨行转账需要时间,自己急等用钱,要求都某某马上向指定账户转账。都某某立即通过手机银行向指定账户转账12万元。转账完成后,对方要求其继续转账,都某某电话核实后发现被骗。

冒充熟人诈骗

2019年12月6日,受害人尹某添加了一陌生 QQ,对方声称是其女儿的老师,现学校需要收取学生两门科目的补课培训费用7.72万元,并让其添加了另一个自称教务处老师的QQ。教务处老师通过QQ向尹某发送了一个中国工商银行的收费账户,尹某将7.72万元转到指定账户后,联系其女儿(某高校学生)告知自己已为其缴纳补课费,发现被骗。

发放补助诈骗

2019年4月2日,受害人王某某(某高校学生)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谎称有一笔学校的补助费要打到其银行账户,需要其到银行办理领取手续,并给了王某某一个“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用于咨询办理领取手续。王某某信以为真,带上银行卡到银行后,拨通了“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并按照其要求,在农业银行ATM机上将11000元通过无卡存款的方式存到对方指定账户内,后对方要求继续存款,王某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网络游戏产品

虚假交易诈骗

2020年7月5日13时许,骆某在玩游戏时一游戏玩家自称要购买其STEAM游戏账户,双方互加QQ好友后对方要求骆某通过百度搜索“易青购”交易平台,并发布交易信息。在该平台显示交易成功后骆某提现时,平台显示骆某账户输入错误,资金被冻结需充值500元解冻,骆某转账充值500元后,客服告知转账金额未附带零头,账户再次被冻结,需要充值冻结金额5倍资金解冻,骆某便又转账5000.1元申请解冻提现,后客服再次告知提现未附带零头,导致账户再次被冻结,需要继续充值,骆某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针对以上10种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类型,内江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道:广大高校师生在平时生活学习中,一定要牢记“八个凡是”防骗要点:凡是提到安全账户的,凡是让你兼职刷单赚钱的,凡是客服主动向你退款的,凡是贷款让你先交钱的,凡是向你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点击陌生连接的,凡是帮助修改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

同时,防范诈骗务必做到“五要五不”:陌生来电要警觉不大意,网络信息要查证不轻信,可疑链接要谨慎不乱点,资金转账要核实不着急,一旦受骗要报警不犹豫。

新闻推荐

内江市中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实施“交通+”工程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李娜记者李乐)道路建设是助力城乡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强力支撑。近年来,市中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这条...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反诈中心 公布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类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