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东兴革命老区赋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5-06 07:57   https://www.yybnet.net/

◇东兴区农业农村局 罗正洪

天府名县,内江源东汉置县而立;成渝中枢,东兴区易内江县而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观“五四”运动之前后,内江风起云涌;迎中共党团之建立,传革命火种以布薪。首届青年团组织诞生,寻求救国良方;首任中共党支部成立,领导农民抗争。星星之火燎原东乡①,猎猎之旗横扫敌军。杨家场上农民如潮,秋收抗亩捐②;关帝庙内呼声似雷,暴动冲敌营。几千人举起反抗之戟,惊天愤怒似海涛;几十年革命斗争以续,扭转黑暗之乾坤。嗟乎!东兴儿女多英烈,殷殷热血染古城。英雄赴刑场,烈士为国殉③。青山埋忠骨,沱水颂英魂。今日甘泉涌,不忘掘井人。红色东兴之辉煌史册,传承老区之革命精神。

今之革命老区,旭日喷薄;沧桑岁月,复兴梦圆。目举城乡之变化兮,一日千里以巨变;身临全区之繁荣兮,万众一心而和谐。谱现代大都之风范,琼楼林立;写村镇新貌之气概,骏马加鞭。十里汉安道,千姿老街颜。太白楼峰参云,诵丞相大洲理学;大风堂画精妙,赞花萼楼赋状元④。看挂榜山之名家石刻,仰赵家坝之长江名馆。望长坝松涛之茫茫兮,万顷绿树;听清流碧波之潺潺兮,百汇蜜泉。游三江河口之汇聚兮,纵横巴蜀之沃野;览四季风流之变化兮,灌溉浅丘之桑田。椑木古今蓉关驿,东兴名品出滇黔。交通枢纽之铁路水路加高速,上北塞下南海;物流中心之国道省道添高铁,越昆仑出东川。农工并举,两翼飞天。创现代农业基地,商贸聚散城乡;兴农林牧副渔业,金库广开财源。扩建中学小学数所,重教之举;全迁高校新修三所,县城之冠。壤连六县河岳,形胜之巅。蜀山巍巍,人文地理丰厚;沱水泱泱,乡土风情淳美。河山巨变,脱贫而致富;城乡锦绣,老区换新颜。

壮哉东兴!永刻青史;美哉斯城!山绿水甜。魅力东兴之大梦皆兴,兴隆贯日月;红色东兴之大梦亦福,福祉满人寰。

注释:

①东乡:古称内江县之沱江东为东乡,西为西乡。

②秋收抗亩捐:1929年秋,大旱,在中共内江县委的领导下,杨家乡爆发了反抗政府、地主、豪绅、军阀巧取豪夺贫苦农民的斗争。

③烈士为国殉:1930年9月,中共地下党员傅宾旸等四人,被反动政府枪杀于内江若虹桥头,先后为内江解放而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革命者近百人。

④ 花萼楼赋状元:范金卿,字崇凯,内江人,唐代开元首届状元,相传应唐玄宗召群贤作《花萼楼赋》,范崇凯之作被誉为“天下第一赋”。

新闻推荐

“甜”野艺术 让魅力乡镇美美“出圈”

画家村一景。杜铠兵摄□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杜铠兵罗敏周颖昳杨都实习生袁宇君“艺术,不仅只是在博物馆、展览...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兴革命老区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