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对标昆山,建设全省经济强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07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对话183·内江市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

扫码看内江市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访谈视频。

“我们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区位,相当于长三角地区江苏和上海中间的昆山市,因此我们将昆山看作对标的目标。”内江市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透露,近期将到昆山,系统学习当地的管理机制、营城模式、招商理念。

作为四川与重庆毗邻的17个县市区之一,内江市赋予东兴区建设全省经济强区、内江全域开放门户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

□唐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平 刘川

明晰主城担当的发展思路

记者:内江到成渝两地交通非常方便,作为主城区,东兴区如何把人留住?

康厚林:消费方面,我们抢抓内江的首店经济。比如“星巴克”等品牌入驻,万达文旅城、德国海德堡啤酒小镇等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就业方面,我们正着力构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今年3月,作为服务外包行业全球前3的企业,贝塔斯曼集团欧唯特(中国)西南区域总部落地东兴区。目前在我们的过渡园区已经入驻6户企业。东兴区不仅要“留住人”,未来还要“抢人”。

记者:工业是东兴区发展最大的短板,如何弥补?

康厚林:2019年,西南经济循环产业园成功创建为省级经开区——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名称之变折射出东兴区工业发展思路,主导产业由循环经济向资源综合利用、精深加工、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扩展,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1户,累计完成项目投资50多亿元。以东兴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将形成1500亩的科创研发片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户以上。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记者:东兴区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康厚林:在规划上主动融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储备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项目342个,总投资1919.23亿元。

在产业上积极配套。围绕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扩大与成都、重庆在中医药、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产业合作。

在资源上优势互补。积极引入成都、重庆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东兴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成都、重庆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来东兴布设网点。

在交通上加快联通。全面融入成渝城市群的铁路交通走廊和川南高速路网,不断改善与成都、重庆、川南城市群连接道路的质量,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快车道”。

在招商上深入对接。举办“融入成渝·兴业东兴”等专题招商活动。2020年至今,东兴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5个,协议投资总额397.18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两个。

近期我们将组团到昆山,全方位、系统地学习对方的管理机制、营城模式、招商理念等,解放思想,争取做到学以致用,将我们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建设全省经济强区。

抓好乡村振兴的产业抓手

记者:东兴区作为主城区,同时也是传统农业大区,推进乡村振兴有什么做法?

康厚林:东兴区总面积1180多平方公里,约有1100平方公里都在农村,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打造“4+4”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粮油、优质商品猪、中药材、特色水产4大特色产业和蚕桑、青花椒、巨黄竹、蒲葵4大传统农业产业。

其中,我们以东兴的药材天冬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天冬在东兴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我们初步考虑按照育苗、种植、加工、交易、研发、品牌、康旅“七位一体”为方向,高质量发展以天冬种植、研发、营销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打响东兴天冬品牌,建设“中国天冬之乡”。我们准备用10年左右的时间,发展30万亩天冬,并建设“东兴—(重庆)荣昌—(重庆)大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川渝合作示范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内江市“好风传家”诵读会决赛暨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朝阳罗佳李晓林)6月4日下午,内江市“好风传家”诵读会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内江经开区实验小学拉开帷幕,来...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标昆山,建设全省经济强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