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高于法定标准的丧葬费,要不要退?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2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波

车祸发生后,肇事方与遇难者家属就丧葬费事宜签订了赔偿协议并已履行,而在案件进入诉讼理赔阶段时,肇事方却提出协议支付的丧葬费高于法定标准,请求法院对多出的费用不予支持。

高于法定标准的丧葬费,到底要不要退?日前,威远县人民法院审理的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人对案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展开了争论。

高速路上遭遇车祸,丈夫和儿子不幸遇难

原告陈某原本有一个十分温馨的家庭,丈夫王某某是成都某软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月薪两万六千多元,他们还有一个不到一周岁的儿子。然而,一场飞来横祸摧毁了她的幸福生活。

2018年6月15日下午,成赤高速公路泸州往成都方向144KM+200M路段发生一起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致使其中一辆挂车撞毁中央隔离设施冲向对向车道,并与对向车道内由王某某正常驾驶的轿车发生碰撞,而后,另一辆驶来的轿车又与王某某的轿车右侧发生碰撞。高速交警部门事后认定,在此次事故中王某某无交通违法行为。

在这起事故中,王某某和他年幼的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同时失去了丈夫和儿子的陈某,精神备受打击。

协议赔偿丧葬费,肇事方事后却反悔

然而,人死不能复生。让逝者入土为安成为车祸发生后重要的善后工作。

为此,在案件没有进入理赔之前,肇事方与死者家人就丧葬费事宜经协商签订了赔偿协议。协议明确了肇事各方各自承担的款项金额,共计14万元。之后上述款项均已兑现。

然而,当案件进入诉讼理赔时,其中多名被告人(肇事方)却对之前支付的丧葬费提出了异议,称之前支付的丧葬费远远高出法定的丧葬费赔偿标准,要求对丧葬费按照法律规定赔偿,超出法律规定部分作为垫付费用在本案中予以品迭。

面对被告的异议,原告不能理解,难道书面签订的协议也可以不算数?故原告方对协议确定并已履行的丧葬费不同意品迭。

法院认定,已协议支付的丧葬费不用退

丧葬费用按法定标准赔付还是按协议赔付?围绕本案争议的焦点,法院最终做出了认定。

法院指出,本案系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纠纷案件,本次交通事故发生后,原、被告对丧葬费单独赔偿达成赔偿协议,四被告多向原告赔付8万余元,现四被告反悔,要求按法定标准定额赔偿。

法院认为,民法总则明确规定民事主体可以通过意思表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行为自成立时生效。原、被告通过民事法律行为将法定之债变更为意定之债,符合民法总则规定,该民事法律行为不存在无效或可撤销情形。被告要求按法定标准计付丧葬费用而否定协议约定赔偿金额,不符合法律规定,同时也违反了民事活动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不应获得支持。

本案中,法院还就当事人各方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原告损失、精神损害金等其他事项进行了审理,并作出了判决。

法官点评:诚信为本

丧葬费以何标准赔付?不仅是本案双方争议的焦点,也同样引起了社会公众的讨论。

有人认为,既然法律有规定,那就应该按法定标准赔付;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书面协议本身就是一种约定,只要赔付不存在无效或可撤销情形,那就不能反悔。

两种观点看似都有理,但却并不冲突,在本案判决书中,法官就以上争议焦点作出了法律解释:原、被告通过民事法律行为将法定之债变更为意定之债,符合民法总则的规定。

而抛开法理解释,就社会道德规范而言,诚信也是人类社会和道德赋予的基本要求。做人做事当以诚信为先,弃约失信不被人认可。本案判决,符合法与社会的价值要求。

新闻推荐

威远县供电公司:顶烈日,抢修四小时保供电

进入8月以来,气温不断升高,用电负荷持续攀升。8月11日中午12时许,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抢修队值班人员接到用户报修电话:“供电...

威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于法定标准的丧葬费,要不要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