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大安区:“排头兵”引领“内自同城”阔步前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09 06:51   https://www.yybnet.net/

□ 李洋 陈家明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明确将川南经济区打造成“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内江、自贡协同发展是其中的关键之举,省委、省政府对此寄予厚望。

自2018年11月21日,内江、自贡迈出内自同城化发展的第一步,一年的扎实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再逐步变为“实景图”。

作为自贡市在“内自同城”发展推进工作中的“排头兵”,大安区稳健发力,在实践中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协同路径,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6大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阔步迈进2020年,大安区巩固成绩再定目标。

大安区委书记张昭国表示,围绕“六个一体化”,大安区将突出规划、功能、市场对接,以构建内自都市新区为突破口,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为契机,实效性推动新城建设、旧城开发,并协助推动内自同城化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内自快速通道建设,推动S213,自隆快速通道建设工作。

为民生福祉,为区域共融,为经济繁荣,大安区做好“排头兵”为内自同城化护航前行。

自贡北 一路向前 廖志全 摄

产业发展共育

两地企业家友好互动

近日,“甜城”与“盐城”又传来好消息:内江市威远县与自贡市大安区签订了《协同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助两市编制系列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优化落实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建立环保联防联治机制、探索党建共建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将共同探索划定工业同城化集中发展区,实现优势先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大水、电、气等发展要素保障力度,实行同网同价。两地将在毗邻地区共同规划建设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共同打造知名品牌,共建营销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消息传到大安区工业园区,令企业家们更加有了干劲。

“这更有利于两地在产业规划、布局上的携手并进,也为两地企业合作开创良好空间。”四川沃纳科智能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丁祥表示,像沃纳智能这样走高新技术、智能制造路径的企业,期盼与内江的智能型创新企业在精密机加工零件制造、高端精密自动化设备等领域深入合作交流。

“大安的智能终端产业将作为优势先导产业,因这次两地的深度合作而实现发展的更进一步。”四川东方龙源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勇说。

企业家们不仅热切期盼,更付诸行动。今年1月,“‘内自同城’自贡市大安区、内江市威远县青年在行动暨大安区青企协、威远县青企协、大安区新联会年会”在自贡市举行,两地众多青年企业家欢聚一堂,分别从历史文化、项目产业、旅游资源、投资环境等多方面进行交流,诚挚邀请对方到自己所在的区县投资兴业。

企业家们的互动和热情源自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去年5月28日,大安区委书记张昭国率队前往内江市市中区就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共商举措。两区领导各自介绍了本区区情及同城化发展思路,双方就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商,提出建立同城化发展工作机制、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立产业联盟、实现资源教育共享、推进旅游一体化、实现医保定点互认等建议。张昭国表示,要齐心协力,抢抓区域协同发展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前,迅速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对接,合力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

也是在去年5月,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来自贡考察时表示,两市将在产业规划方面携手并进,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去年8月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就率队回访,其中就产业发展共育的角度表示通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释放出两地同城化发展的积极信号。

随后,在去年10月15日,《内自同城化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专家评审,在5天后的“共建、共享、共赢”迈进内自同城化发展新时代大讲堂上,专家学者更是深入地探讨了两市发展战略定位中,产业布局和产业共育的话题。

“我们在内江市市中区开展了投资促进交流座谈,成功推介大安区投资环境,为下一步两地深入地产业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大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内自两地互动交流也为大安区的建设带来新风气。“去年前三季度,14户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62.3亿元,同比增长14.4%;9户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14.3%。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9.9%,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贡市大安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还将继续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进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内自同城化加快推进注入产业新动力。

民生红利袭来

“六个同城服务”全面实现

去年3月10日,内自两地率先实现“旅游同城化”,两市市民网上购买自贡灯会门票可享受五折优惠。不久后,两市又联合举办川南旅游推介会,积极整合包装并推动两市旅游精品线路市场运行。

要旅游,交通必须畅行。

大安区率先行动,区交通运输局分别与内江市市中区、威远县举行了内自同城化建设交流会议,交流了两区(县)交通建设工作,并与威远县相关单位对接靖和镇与团结镇、大山铺镇农村断头路连通事宜。

自贡深知,两市目前没有一条相向而行的快速通道,导致无法沿快速通道两边建设内自新区、产业园区等,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与市委市政府的思路同频,大安区举全区之力推进两地交通线路建设工作。

努力出成效,去年3月18日,内江自贡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启动仪式举行,标志两市从此实现城市公交一卡互通。

8月4日,喜讯又至,川南成际铁路一标段下元村双线特大桥首架方向预制箱梁成功架设,标志川南成际铁路内江段与自贡段成功相连。川南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极大方便川南市民出行,加速内自同城化和川南一体化发展。

而11月21日,内自快速通道项目正式开工,两地同城化再提速,未来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的快速通道将带动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面集聚。

除了公共交通、产业发展的同城化加速推进,两市还在城乡发展、政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市场体系等多个领域取得先期突破。围绕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大安区也在全面突破和发展。

去年,大安区自然资源局配合市局与内江市方面,初步确定两市同城化的目标定位、发展模式、新区选址以及空间布局,对规划区范围内的基本农田分布情况进行了清理并交换了相关数据。

同时,在城乡住房建设中,内自两地联合正式出台《住房公积金内自同城化实施办法》,取消异地户籍限制,截至目前两地累计办理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购房贷款23户682.3万元。

推进两市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的同时,大安区也着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大安区生态环境局分别与内江市威远县、隆昌市签订了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框架合作协议,2017年大安区水务局分别与内江市威远县、隆昌市签订了共同推进跨区域河长制工作框架协议。

伴着两市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内江与自贡将全面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同城“一卡通”。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算;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核查认证;权益查询;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六个同城服务”。

新闻推荐

内江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 2019年第三、四季度典型人物名单 (每个类别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序)

一、爱党类余家林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村委会主任、威远县大棚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进威远县严陵镇建业社区党支...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安区:“排头兵”引领“内自同城”阔步前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