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县越溪镇插旗村:“茶”出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花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8-25 08:09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插旗村茶园

村民采摘茶叶(较早前拍摄)

◇本报记者 段春秀 文/图

5年间,一个偏僻的山沟沟变成馥郁飘香的茶山,“茶”出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花,为村民脱贫奔康“插”上希望的翅膀。这在威远县越溪镇插旗村被传为一段佳话。

8月22日,在威远县越溪镇插旗村进出村的村道上,李强和工人们正忙着疏通前几天被暴雨冲毁的道路,为即将采摘秋茶做准备。

李强是威远县村上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土生土生的插旗村人。5年前,他返乡创业,带领插旗村村民开荒辟土,在偏远的山沟里“生”出500余亩茶园,还注册了“穹窿雨露”商标,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底气。

处暑时节,从越溪场镇农贸市场外一条村道出发,驶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到达海拔约700米的地方就是插旗村。

插旗村属于典型的穹窿地貌区,昼夜温差大、海拔适中、多云雾,适合茶树生长。从山顶眺望,满山茶树层峦叠翠,高低错落有致。

一丛丛绿油油的茶树上,随处可见嫩绿的茶叶,茶树间穿梭着农民修枝的忙碌身影。

“我们这里以前全是荒山荒地,现在种上茶树,成了一个茶园,漂亮得很!”插旗村村民沈文军说,他没想到,短短5年时间,村里会凭空“生”出一片茶园,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大家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情做,挣得到钱了!”

插旗村是越溪镇较为偏远的乡村之一,青壮劳动力大部分选择外出务工,剩下的大部分是老幼病残。

留守村民如何脱贫奔康?一片茶叶,造福一方群众。

对此,杨金学深有体会。

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学是名残疾人,现在是茶园的一名采茶工人。茶叶采摘季节,他每天能采摘七八斤鲜茶,挣上五六十元钱的工资。杨金学说:“我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挣点钱,日子越过越好,我很知足了!”

“一年下来,我们可以带动周边300多人务工就业。”李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坚持优先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解决了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收。

“一个人富不算富。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跟着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创业几年下来,李强成了村里远近闻名“农村家庭能人”。

今年上半年,在李强的帮助支持下,插旗村村民何瑞章也种植了十余亩茶叶,现在茶树苗大多已经存活。何瑞章说:“看到村里种植起了茶叶,我们生活更有盼头了,作为村民小组长,我也要带头种植茶叶,发动我们小组的村民一起种植、一起过好日子。”

目前,在李强种植示范带动下,当地58户村民开始自行种植茶叶,种植规模已达到1000余亩,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如今,在漫山茶叶飘香的插旗村,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花,正如燎原的星星之火,点燃了插旗村村民的小康梦!

新闻推荐

1~7月:内江59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280亿元

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等61个项目完成投资均超时间进度。图为建设中的川南城际铁路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资料图)记者黄正华摄(记...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县越溪镇插旗村:“茶”出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