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高温多雨 如何管好无花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6 21:41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后

果园应当这样管

□特约通讯员 唐兆权

无花果虽然适应性强,可遇到立秋过后的高温多雨气候,它与其它水果一样会出现掉果、烂果、生病现象。

威远县的无花果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近段时间,威远县无花果研究所所长李金平一直奔忙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科学管理,要点如下——

及时采果

无花果边成长边成熟边采摘。只是采摘也要讲究科学,一旦发现成熟甚至有9成熟就要及时采摘,否则,连续下雨导致果树吸收水分过多,容易掉果或烂果。及时采摘后也能为果树减轻负担,减少和避免掉果。

在采摘时尽量少一些移动,以免满田跑,把过湿的土壤踩得更板结,损坏了根际的泥土结构,降低果树对营养的吸收,影响产量。

排湿透气

一般在移栽定植果苗时都要求田间理好排水沟,保证田沟畅通、田间不积水,防止水害。

必要时还要进行中耕除草,松土滤湿透气,让果树吸收足够的氧气。

施肥壮树

无花果枝叶生长与果实发育同步,成熟和采摘完后会消耗大量的营养,需要适时施肥。在果实成熟和采摘后的 8 月至 10 月,应追肥 1至2次。以复合肥为主,每亩用量30至40公斤,以果树树冠边缘滴水掏环沟施入。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氮钾为主的复合肥,增大果实,减少开裂。

防治病虫

高温多雨,疫病、锈病、灰斑病、枝枯病等都容易发生。由于是采果期不宜用药物防治,只能用人工去除枯枝败叶,同时还要剔除接近地面的枝条,以免雨水带着病菌溅上果树传播。采果后及时修剪过密的枝条,对地上的落叶应发现一点清除、消毁一点,如果残留在地里就会导致病源蔓延扩散。

防治金龟子和象鼻虫等害虫,可于黄昏时在树盘下铺一块塑料布或放置水盆,摇摆树枝,将金龟子等害虫摇落于塑料布或盆中,然后迅速搜集扑杀或喂鸡。

有条件的果园可安装黑光灯或60W灯泡诱杀。实践证明,用黑绿单管双光灯对金龟子进行诱杀,可比黑光灯提高10%左右的效率。对于桑天牛,除人工捕捉,可用药物诱杀;驱鸟,可用稻草人、缚塑料彩色条插入田间驱赶。

新闻推荐

威远县供电公司:雨中逆行,排查故障保供电

8月7日8时45分,国网威远连界供电所供区内遭受极端天气,大雨倾盆,雷电交加,供区内线路设备受到严重威胁。9时11分,10千伏两广线...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温多雨 如何管好无花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