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说唱歌手GAI的双城记:四川是文艺,重庆是神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28 03:44   https://www.yybnet.net/

说唱歌手GAI的双城记: 《中国新说唱》第三季官宣GAI。

近年来,说唱歌手GAI(本名周延)一直话题不断,从家庭生活到工作事业收获满满、蒸蒸日上的同时,忙,成了GAI的日常。虽然全国各地到处飞,但只要有四川或者重庆的工作,GAI 总是特别开心。作为一名生在四川、长在重庆的典型“川渝崽儿”,家乡对于 GAI 来说,是“不管我去哪里,它都在那里”。人物简介

GAI,出生于四川内江威远,中国内地嘻哈说唱男歌手。

2015年,推出个人嘻哈说唱单曲《白日梦想家》,正式进入演艺圈。2016年,参加浙江卫视歌唱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第一季》的比赛 。2017年,获得《中国有嘻哈》全国总决赛冠军;同年,他完成了个人首部电影作品,参演了喜剧电影《营救汪星人》。2018年1月,作为首发阵容参加湖南卫视原创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歌手》;8月,获得亚洲新歌榜年度盛典年度最佳说唱歌手奖。2019年,为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演唱主题曲《哪吒》。2020年7月,加盟爱奇艺综艺节目《中国新说唱2020》。1 从四川汲取养分 在重庆完成蜕变

GAI是中国目前最炙手可热的说唱歌手。随着说唱的主流化,GAI正在为中国说唱贡献自己的正能量。出道以来,GAI写过不少方言 RAP,最有名的《火锅底料》传遍南北,这也让“川渝说唱”的影响力辐射全国。

1987年,GAI出生于四川内江市威远县,高中时到重庆读书,随后便一直在重庆发展。身上流着四川的水,住着重庆的山,GAI是一位骨子里深受川渝文化影响的人。

在GAI的心中,四川承载着文化,无论是蜀绣、川剧还是一批批历史名人留下的诗词,都刻画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GAI和无数四川人带来强烈的归属感。从《万里长城》到《华夏》,GAI式说唱在被形容为“江湖气”后,又拥有了“中国风”的标签。生于传统文化绵延千里的四川,GAI不断从这里汲取养分。

而重庆,则是另一个江湖。GAI印象中的重庆永远山高雾绕,丰都诡谲的传说让人好奇,重庆于他是神秘的。但同时,“神秘”也意味着GAI的重庆生活总是充满惊喜,“这条路和那条路之间,你猜不到有什么际遇。”

从普通人到职业歌手,GAI在重庆完成了华美蜕变,也结识了在说唱圈一路走到今天的兄弟。

“四川带给我的是对文化的敬畏,而重庆带给我的是人情味和我的兄弟。”GAI说。

但不管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对于GAI来说,四川和重庆都可以总结为一个字:家。只要不忙,GAI都会抽时间回家待上一段时间。他与家乡的羁绊是灵魂上的,在那里,可以放下所有的荣誉和得失。

说唱歌曲本身带来的玩世不恭,只是一种舞台上的演艺。回到家乡的GAI更愿意当一位平凡的普通人,走街串巷,有熟悉的家人兄弟和街坊邻居,“他们不会因为你是什么角色而对你另眼相待,只会因为你原本是谁而亲近你。”家乡承载了GAI太多的情感,但它也是最纯粹的。2 助力“成渝文旅新地标”推荐重庆洪崖洞

7月20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8月3日,五大榜单投票通道正式上线。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宽窄巷”副刊推出“寻找成渝文旅新地标”系列策划,专访学者大咖,一网打尽川渝两地的文化印记。

GAI心中最具推荐价值的文旅地标当属重庆洪崖洞景区,在夜晚,那里能找到同款“千与千寻”梦幻仙境。重庆洪崖洞以高票入选“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排行榜”候选名单。

提起四川重庆,吃是第一件大事。GAI的口味“有点重”,他推荐的川渝美食有兔肚、肝腰、鱼蛋、鱼肚。末了还强调了一句,“这些都是必须要吃的。”3 说唱不应局限地域 但方言最能表达感情

作为2017年中国新说唱的冠军,GAI的个人发展,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说唱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走向。近些年在新说唱上崭露头角的说唱歌手们,有不少都是川渝籍歌手。坊间一直流传着“西南方言说唱占据说唱界半壁江山”的传闻。

但GAI不以为然,“你说西南方言适合说唱,不但别地儿的人不服,西南几个地区自己都要争个第一第二来。”在他看来,音乐就没有地区限定一说。

可是方言本身,确是能帮助GAI表达情感的工具,直接将感觉投递到听众的心里。他幽默地举起了“憨憨儿”的例子,这是川渝方言里说人蠢笨的词语,嫌弃中带着些许喜感,如果换成普通话的“傻乎乎”或者“小笨蛋”,意境就完全变了,也不适合说唱自带的江湖气息,“放进说唱歌词里也怪怪的。”GAI笑道。

近期,《中国新说唱》第三季官宣GAI为制作人,完成了从学员到制作人的转变。他将微博置顶改成了“身份改变,目标不变,冠军是我的!”诚然,三年过去,不止是GAI,中国说唱也已经斗转星移,向着更好迈进。 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新闻推荐

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青年论坛座谈会:坚守初心使命,做一个合格的自然资源规划人

(苏阳)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展示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提升全县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干部修身修养,近日,威远...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唱歌手GAI的双城记:四川是文艺,重庆是神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