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背着娃娃去普查 记威远县连界镇人口普查员罗俊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2-11 07:23   https://www.yybnet.net/

罗俊背着娃娃入户普查

◇刘平凡 全媒体记者 唐泽学 文/图

“快进来,别把孩子冷到了!你也真是不容易,晚上还背着娃娃上门普查!”

“你家娃娃好可爱哦!多大了?”

在威远县连界镇,人口普查员罗俊的孩子比她更有名,同事们都称她的孩子为“人普宝宝”。

背着娃娃去普查

2020年6月,罗俊产假刚结束就投入了人口普查工作。

“你是说背娃娃那个美女普查员吗?我们认识,到我家里来了好几次,是来搞人口普查的。”在连界镇各社区,大家都很熟悉罗俊,因为对她背着孩子上门普查印象深刻。

“孩子从出生开始就特别黏我,特别是天一黑,只要我稍离开久一点就哇哇大哭,他爸爸没办法。”罗俊语气中有些自豪,也有些无奈。“我们镇上居民大部分都在企业上班,白天也找不到人,所以只好晚上去登记。刚开始是家人带着孩子和我一起出去,有时没办法,就只有自己把孩子背上,‘人普宝宝’因此在这一带也小有名气了!”

连界是威远县的经济重镇,川威集团就坐落于此。因此,人口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工作时间不容易找到人就成了社区普查员的难点。但短表和长表登记时间都非常有限,为了及时全面地做好人口普查,八小时外成了普查员工作的主要有效时间,罗俊也不例外。

全身心投入普查

“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家人,有他们的理解,让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普查工作中。”罗俊笑着说,“就是有点对不起孩子,提前给他断奶了。”提到孩子,罗俊又皱着眉头叹了口气。当时,一边是亟待完成的重要工作,一边是嗷嗷待哺的新生婴儿,罗俊迷茫过一段时间。为了更好地工作,她毅然决定提前给孩子断奶,虽然因为这件事她和婆婆还发生了不小的争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国家的重要工作,我必须全力以赴。”这句话罗俊说得很坚定。就这样,一家一户、一天一天,忍着断奶的胀痛和对孩子的愧疚,罗俊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普查工作任务。

“记得长表刚登记完那天,我兴奋地在天没有黑尽之前回到了家中,好好地弥补了一下孩子。”说到这里,罗俊的眼圈红了。

参与普查很光荣

基层工作,尤其是人口普查,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大量的工作外时间才可能做好。一个普查小区内各种各样的情况纷繁复杂,连界镇这种工业大镇更是如此。

在普查中,罗俊针对外来流动人口总结了“温馨提示+电话预约+上门登记”三步工作法,针对留守老人总结了“进门亮证放戒心、登记过程多耐心、事后离开多关心”的“三心”工作法。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罗俊成为了一名称职的普查人员。

“人口普查,10年一次,有缘才能遇到。能够参与普查,我感到很光荣和自豪。”问及对这次人口普查的感受,罗俊如是说。

把对家人的情感放在心里,把国家赋予自己的使命扛在肩上,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也是一个基层普查人员对使命的诠释。

新闻推荐

古佛顶晋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古佛顶晋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11月6日,记者从内江市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内江市威远县古佛顶...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背着娃娃去普查 记威远县连界镇人口普查员罗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