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做大存量引进增量,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23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对话183·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

扫码看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访谈视频。

从无花果果园到“煤盐古道”,再到川威集团,12月2日下午,记者跟随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进行了一次调研采访。采访中我们发现,作为工业大县,威远正在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等领域展现“野心”。

去年底,威远印发《“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全县GDP达到500亿元,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今年,威远再次入选西部百强县,但排名相对靠后。想要连续上榜乃至冲击更高的排位,夯实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基础,威远还需补齐哪些方面的短板?又有哪些具体路径与抓手?采访中,于进川坦诚地给出了解决方案。□王晋朝唐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平刘川

既要“参天大树”,也要培育生态绿洲

记者:外界有种说法,一旦川威“打喷嚏”,威远整个工业就会“感冒”。如何破解这一局面?

于进川:川威集团对于威远工业来说,是一棵“参天大树”。川威发展得越好,支柱作用越明显。我们一方面要让这棵“参天大树”长得更大、更茂盛,同时还要培育生态绿洲,通过延伸产业链把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等产业做起来,让生态绿洲充满生机。这样,整个存量就做大了。

另外,还要解决增量问题。我们要加大合作力度,抓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内江市处在成都和重庆中间,威远作为内江的一分子,正好借势借力。在这样的国家战略下,成渝中部必然会有一个崛起的过程。有眼光的企业家,一定会选择往中间走。

将做大存量和引进增量两者结合起来,就能让威远的产业遍地开花。

记者:这是去年底威远印发《“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实施方案》的考量?

于进川:我们的初衷是补齐传统产业改革创新不够好、转型升级不够快,一二三产发展不够均衡、融合度不够高等方面的短板。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实施了五大行动。第一是壮工业,刚才已经说了。第二是强农业,突出“东药材+南无花果+西樱桃+北茶叶+全域生猪”的产业格局。第三是活商贸,今年威远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已经有了一些成效。第四是兴文旅,按照全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把文旅产业兴起来。第五是促民营,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这五大行动,我们努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六大措施“兴文旅”,重点打造4张名片

记者:威远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大都未形成品牌效应,这一问题如何破解?

于进川:对,这个问题直击要害。下一步我们需要着力解决品牌塑造以及和地方如何建立链接的问题。以威远无花果为例,种植面积达5.2万亩,占全国集中连片种植面积的23%左右,但在外界的知名度不高。为此,我们争取到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举办权,这将是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我们通过展会等多种渠道,让无花果成为川果的一张名片,以后大家一提到威远就想到无花果,一提到无花果就想到威远。

目前,我们制定了品牌推广计划,组织品牌企业在成都等城市开设“威远特产店”,积极参加博览会、展览会、交易会,助力更多威远品牌走出去、走得远、走得好。

记者:威远的文旅产业长期被工业大县的称号所掩盖。刚刚您提到的“兴文旅”行动,具体有哪些举措?

于进川:主要有六大措施。一是抓资源普查,完成威远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查明927个旅游资源、1941个文化资源,威远穹窿、骑龙坳云雾、石板河等7个五级资源,极具开发价值。二是修编《威远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是抓景区突破,致力创建更多国家A级旅游景区,发挥引擎带动作用。目前,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威远国家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石板河旅游景区也通过了省上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初评。四是抓项目建设,形成全方位、多体验的全域旅游项目群。五是抓品牌打造,重点打造“威远穹窿、无花果、足球、黄老五”4张文旅名片。六是抓政策扶持,设立年度2000万元文旅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记者:产业发展,交通先行。威远是内江两个不通高铁的县(市、区)之一,威远交通如何改善?

于进川:“十四五”期间,威远将着力在“内联”“外畅”上下功夫。“内联”,完善城市骨架路网体系。“外畅”,着力打造“1456”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1”即1个通用机场,“4”即成自高铁等4条铁路,“5”即5条过境高速公路,“6”即6条国省干线公路。这样,威远能成为眉山、资阳、内江、自贡、泸州的地理中心和交通枢纽。

新闻推荐

威远县:筑牢森防网 守护穹窿绿

慈菇塘风光(夏向前摄)消防知识培训◇本报记者徐静文/图“进入林区前,请先扫一下防火码。”这几天,威远县连界镇国防村的村民...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大存量引进增量,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