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打造田园梦工厂“农创客”大显身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9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徐静

日前,威远县再获“国字号”荣誉,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成为内江唯一上榜的县(区)。

培育“田秀才”“农创客”,新型农民用“技”振兴乡村。近年来,威远县切实把农村创业创新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指导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农创客”为产业振兴赋能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也是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在威远县向义镇柏林村,新农人许真华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他种植的蔬菜规模有20亩,产品涉及黄瓜、丝瓜、芹菜、苦瓜等时令蔬菜,年产值在40万—50万元,净利润在20万元左右。发展大棚蔬菜成功后,许真华主动将种植技术分享给村民,带动向义镇柏林村6户家庭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为当地提供灵活就业岗位80余个。在越溪镇插旗村,过去村民们守着“金山”受穷。80后小伙李强2015年回到家乡,作为“农创客”的他带头成立了威远县村上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发展茶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了600亩茶园。

近年来,威远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采用“1+3+N”的导师制抓实全县农村创业创新工作:“1”即以建设全国一流创业创新导师队伍为核心;“3”即通过“县校合作”“人才引进”“筑巢引凤”三条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成为导师;“N”即成立威远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威远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威远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多部门建立多平台联动保障机制。同时,高起点实施“回家工程”。设立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服务中心,明确就业服务、创业指导、职业培训、子女入学等10余项基本公共服务,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许真华”“李强”等“农创客”回到家乡,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鲜血液。

培育“领头雁”带动乡村新发展

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就是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动能。县委、县政府将无花果产业作为威远的现代农业主导产业,按照“一心、一园、五区”的功能布局,有序有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并创新采用农业“BOT”模式发展无花果产业。同时,采用农业“建设—托管—合作”模式化解返乡青年创业创新前期资本短缺、技术缺乏等痛点:“建设”指以“导师出技术+龙头企业出资金”启动项目前期建设;“托管”指项目由龙头企业托管给返乡创业青年经营;“合作”指项目进入良好运营状态后由龙头企业占40%、返乡创业青年占60%的比例分红。

向义镇小赵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伟就是该模式受益人之一。三年时间里,他从4亩无花果发展到40亩家庭农场,成为当地无花果种植技术能手。“我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的帮助。”赵建伟说,创业过程中除享受政府10万元项目补贴外,还得到了威远无花果研究所的鼎力支持,全方位掌握了修枝、抹芽等种植技术,并建设无花果烘干房,解决了无花果鲜果不易保存的问题。

在威远,农业已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新型农民已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越来越多的人携资金、技术、资源回到乡村创业创新,为振兴乡村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建设“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贡献威远力量。

新闻推荐

“三重”+“三严”:威远织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网

(王丹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德)近段时间,威远县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排查监管,严防输入、严控风险、严格执法,织密...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小巧玲珑女驴友2021-01-30 04:23
难忘那一幕2021-01-30 07:50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田园梦工厂“农创客”大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