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资中新闻 > 正文

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内江日报 2017-11-02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李鸰

近日,资中县骝马镇三柏村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是内江市唯一被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三柏村种植资中血橙的种植户占全村农户总数的70%,年产水果1500多吨,总收入实现1500万元,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70.6%。

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近年来,资中县的“一村一品”工作从粗放式管理进入到精细化打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带动了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制定发展规划,建设产业基地。要树立以产业抓农业、以龙头带产业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发展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扶持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参与农产品基地建设。同时,要在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环境、气候等区域比较优势,以“特色+规模+优质”为取向,优化农业区域布局。

壮大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同时,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认证管理工作,挖掘品牌资源的潜力,培育区域特色品牌。

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培育优势产业。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的合作,从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的产业抓起,积极引进适合本地生态环境的农作物和畜牧业优质新品种,通过科学种养,科技示范推广,逐步把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形成“一片一品”或“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引进先进的高新种养技术,培育优势产业,推进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创新,打响做亮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价值和市场占有率。

搭建宣传平台,提升品牌形象。每年参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农业展,全省名优农产品精品展、全国农交会、全省农交会等,努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使其尽快成为农村电商的市场主体;协调引导有一定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对接电商平台,让农户分享“互联网+”的增值利润,逐步形成“以销定产”的发展格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开展生鲜农产品和农资电商试点,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农产品品牌线上线下发展。

通过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了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了农产品品牌形象。

新闻推荐

资中县供销社: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会

(记者孙国丞)近日,资中县供销社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开展情况,并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特色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