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资中新闻 > 正文

述得实 询得严 落得实 资中“实打实”述责述廉“辣味十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2-1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现场质询提出的问题吓了一跳,这也提醒我‘责任’半点不能放松,否则想过关就难了。”日前,刚参加了资中县主体责任述责的重龙镇党委书记刘衡直言,今年的述责述廉辣味更浓、压力更大。

近日,资中县相继开展了乡镇党政和县级部门“一把手”、纪检组织负责人三个批次的“年度大考”。为提升效果,资中县围绕述、问、改等重点环节积极创新,确保述责述廉述得实、询得严、落得实,切实将述责述廉现场作为面对面的考场,一场红脸出汗的检验,倒逼责任人将“责任”时刻放在心、抓在手,落实在日常、严格在经常。

“述”的要求更高

“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会和两干会20次,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6件,立案2起,给予纪律处分3人……”水南镇党委书记杨靖用一组实实在在的数据印证自己的履责效果。

为防止述责述廉“跑题”、避重就轻、流于形式,资中县明确要求述责述廉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责”“廉”两大主题,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等内容逐一细化,重点述特色、述问题,不避实就虚,全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对述责述廉严格落实内容不全不通过、问题查找不准不通过、原因剖析不到位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等“五个不通过”要求。“常规性工作少讲,突出特色创新,多讲问题和2019年打算。”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在主体责任述责会开始前就要求,述责要讲“干货”,确保通过述责,发现不足、述出责任、述出担当。

“询”的辣味更浓

“高楼镇一名村干部在五保低保审批中优亲厚友,在年年开展动态清理的情况下,此违纪行为为何多年未被发现,你对此有什么看法?”高楼镇党委书记朱昌学刚“述”完,县纪委委员杨嘉慧就向他抛出一个问题。

“我在工作中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朱昌学承认自己责任,并对如何整改谈了打算,“一要建立经常性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五保低保这一惠民政策真正惠及需要的群体;二要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防止权力乱用;三要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干部。”

“这个问题的回答你满意吗?不满意可以继续质询。”纪委委员在质询后,要对述责对象的答案表态。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答案跑偏,提问的纪委委员当场给出了“差评”。

在述责述廉前,县纪委委员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问题梳理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调查,从干部作风,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民生事业情况,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对相关单位及述责对象履责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才能保证质询时问得实、问得准、问得住。”资中县纪委委员蔡骏说。

正是因为纪委委员的“唱黑脸”,让“临场应考”对象“红了脸”,让“麻辣味”更足。

“改”的标准更严

“述责述廉不是‘庆功会’,红脸出汗只是开始,整改落实才是关键。”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君表示。

资中县纪委监委将述责述廉问题整改当做“延伸题”来做,将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意见建议等有关情况汇总、收集、研判,采取“一人一单”的形式,向述责述廉对象书面反馈,同时抄报联系县领导,要求述责述廉对象针对反馈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因、制定方案,联系县领导负责督促监督整改,同时划定整改“红线”,明确整改时限,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述责述廉结果还将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评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除现场实述这种方式外,资中县每年还选择部分责任对象,在资中电视台公开述责述廉,接受全县人民的监督和测评。

陈德平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新闻推荐

资中县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汇报会推动票决制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去

(全媒体记者程家毅)1月29日,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主持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汇报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双...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述得实 询得严 落得实 资中“实打实”述责述廉“辣味十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