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弥留之际,他叮嘱子女一定要帮他上交万元特殊党费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7-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欧学昌(受访者供图)

中共资中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收到欧学昌的特殊党费后颁发的荣誉证书

中组部寄来的党费收据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7月1日,建党节当天,资中县委组织部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包裹。

包裹的内容是一张党费收据,收据上书“欧学昌同志自愿一次多交党费计人民币壹万元零角零分”。随即,县委组织部将收据转交到县教体局,并由县教体局转交给了资中县教师进修学校。

收到收据后,学校办公室主任胡皓立即给欧学昌的女儿欧阳义打了电话,请她前来领取。

64年党龄老党员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

欧学昌是谁?为何要交1万元特殊党费?

故事得从今年4月12日说起。这天,资中县教师进修学校原副校长欧学昌的女儿欧阳义专程从成都来到学校,将10000元现金交到胡皓手中,替父亲完成了交特殊党费的遗愿。

据了解,欧学昌是四川资阳人,生于1926年6月,1950年1月至1954年7月,他先后在资阳临江寺小学、清水河小学、五里店小学任教,其间在资阳丹山参加征粮和土改工作。1954年7月调资中县工作,先后在资中县第五中学、资中县第三中学、资中县第一中学等校任教或任副校长。1983年8月,欧学昌被调至资中县教师进修学校任副校长,1989年5月退休。

欧阳义说,父亲是一个特别正直的人,爱党爱国是“刻”在他骨子里的情怀,而他也把这些传承给了子女。

自1955年10月1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欧学昌始终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持按时缴纳党费,从未间断。2018年7月,欧学昌因病住院治疗,自知时日不多的他把子女叫到跟前,交代了三件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让子女帮他交一万元特殊党费。“从我退休工资里提取,一定不要忘记代我向党组织交这10000元的特殊党费,不能忘了党的培养。”——这就是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欧学昌的临终所托。

“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一再叮嘱我们要帮他完成交党费这件事。”回忆起父亲生前的情形,欧阳义红了眼眶。她说,父亲一辈子清苦,他希望能在身体稍好的时候回学校看看,最大的愿望是能看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

2019年3月4日,欧学昌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再过4个月,他就93岁了。

爱党爱国之心感动众多亲友

欧学昌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把自己的一生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积极参加党的活动,认真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退休后,他仍然时时关注时事政治,认真学习党务知识,坚持参加支部学习,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后因年岁高不能参加支部活动,他仍然坚持在家看书读报学习。

“欧校长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经常打电话来询问。”胡皓回忆道,自2012年她接手办公室工作以来,时常接到欧学昌打来的电话,关心学校目前的发展,关心退休的其他老同志的情况。

“刚开始我很好奇,因为很少有退休的老同志打电话来,问的还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渐渐地,胡皓习惯了欧学昌不定期打来的电话,每次欧学昌问起,她都会将学校近期的活动开展、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及办学情况等一一向他汇报。

一次,欧学昌打电话来对她说:“我了解到现在交党费有了新的政策,你一定要记得按时按规定帮我交党费。”胡皓说,这件事让她真切感受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很感动,也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而欧学昌对工作的态度,他曾经的工作伙伴林陆和则用“踏实”来评价。

林陆和今年已90高龄,曾两度与欧学昌同事,退休后,两人还经常互通电话。林陆和住在资中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家属楼,离学校近,欧学昌在资阳、成都的子女家中,因此他常常向林陆和询问学校的近况和老同事的健康状况。

林陆和说,在资中一中时,欧学昌主管教学工作,他总是踏实工作,从不追名逐利,能顾全大局,服从组织的安排。

林陆和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他和欧学昌同时获得了10元奖金,考虑到他的5个子女都还没有参加工作,家庭负担较重,欧学昌便将自己的奖金全部赠送给了林陆和贴补家用。

欧阳义说,父亲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过改革开放艰苦历程,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总是以身示范,教导晚辈不能忘本,他要求子女在工作上高要求、在生活上低标准。

如今,“勤俭、好学、尊老、爱幼、爱国、敬业、清贫、诚信”已成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

记者从资中县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欧学昌爱党爱国、交特殊党费的事迹已被编写成了剧本,将通过舞台剧或视频短片的形式演绎出来,鼓励、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年轻党员向欧学昌学习,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资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资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弥留之际,他叮嘱子女一定要帮他上交万元特殊党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