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被拐广东十年资中男孩终于回家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8-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10年的寻找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8月6日,黄贝儿(化名)在内江公安打拐办民警和养父等人的陪同下,终于回到离开了10年的内江资中。

10年前,两岁大的黄贝儿,在内江市资中县城南综合市场一家茶馆外玩耍时,遭遇“人贩子”,被拐卖至广东省汕头市。

10年来,内江警方和黄贝儿的家人始终没有放弃对黄贝儿的寻找。终于,在四川警方引进腾讯公司优图实验室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后,黄贝儿和家人重逢了。

◇内江晚报记者 曾利军 文/图

意外——

茶馆外,两岁多的孩子不见了

8月6日下午,在资中县公安局办公室内,黄贝儿的亲生母亲刘女士回忆:“2009年4月7日,这个日子我永远无法忘记!”

那时,刘女士与朋友在资中县城南综合市场开了一家茶馆。那一年,她的儿子黄贝儿才两岁多。

2009年4月7日上午,因黄贝儿有点感冒,刘女士便带着黄贝儿到茶馆玩耍。“我经常都会带他去茶馆耍。”刘女士说,谁也没想到,那一次去茶馆玩耍时却发生了意外。

当初与刘女士一起合伙开茶馆的印女士,是黄贝儿的干妈。回忆起黄贝儿出事当天的情形,印女士说道:“那段时间我家里正在装修房子,当我赶去茶馆后才得知黄贝儿已经不见了。”

在印女士的记忆中,黄贝儿是一个非常乖巧懂事的孩子。

印女士说,得知黄贝儿不见后,他们四处寻找但并未发现孩子的踪迹,于是前往资中县公安局报了案。

寻找——

资中警方组织警力全城寻人

资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的顾勇刚是当初该案件的经办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资中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在全城寻找黄贝儿的踪迹。

顾勇刚说,当初他们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在其中一段监控视频中,发现了黄贝儿是被一名中年男子牵着离开茶馆的。但由于监控画面并未拍清楚中年男子的面部,所以给当初追缉嫌疑人的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

为了尽快找到黄贝儿,资中警方一方面将案情向市公安局进行上报,一方面通过拍摄到的嫌疑人画面进行截图,并在全县范围内张贴寻找。

资中警方最初判定,嫌疑人很可能是本地人,于是组织资中所有乡镇、街道干部一起辨别是否认识监控中的男子,但都以失败告终。

儿子不见后,刘女士和丈夫也踏上了寻子之路。

刘女士说,10年来,他们先后去过福建、湖南等地寻找,只要一听到哪里有孩子被解救的消息,他们便会赶过去,可每次都是带着希望去,带着失望归。

希望——

犯罪嫌疑人被遂宁警方擒获

内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打拐办主任罗兴树介绍,当时接到资中警方的案情上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案情向四川省公安厅进行了上报。

“省厅接到我们的案情上报后,告知类似案件在四川南充、广安、资阳等地也有发生。”罗兴树说,由于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四川省公安厅决定由省公安厅牵头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成员单位由涉及案发地的公安机关组成。

此外,该案件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被公安部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然而,就在专案组对所有案件进行并案调查时,2014年4月26日,遂宁市蓬溪县再次发案。

蓬溪县发案后,遂宁警方全力侦破,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达州市渠县人)挡获。

嫌疑人王某某落网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先后在南充、内江、广安、资阳等地拐卖儿童的违法行为。

据王某某交代,他先后在四川境内以诱骗的形式,共拐卖了7名小孩,均贩卖至广东汕头和潮州两地。

王某某的落网,让所有专案组成员和被拐儿童家人看到了希望。

随即,专案组将王某某押解至广东省寻找被拐儿童,但由于王某某自己也不清楚那些孩子被贩卖的具体地点,整个解救工作陷入了“死胡同”……

转机——

跨岁数人脸辨认技术助力,被拐孩子被成功找到

2017年12月,时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到腾讯调研时,了解到了腾讯优图试验室的跨岁数人脸辨认技术,于是将这一技术推荐给了四川警方。

据了解,此前腾讯等公司使用人工智能协助寻亲,已有不少成功经验。

有了跨岁数人脸辨认技术后,专案组便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8年4月,在优图试验室跨岁数人脸辨认技术支持下,专案组从广东省的2000多万名儿童中,成功锁定了80多名与四川被拐儿童高度相似的信息。

范围从2000多万缩小至80多人,大大减轻了专案组的工作量,锁定高度相似人员后,专案组再次前往广东省,并在公安部和教育部的协助下,对锁定的80多名孩子进行DNA样本比对。

比对结果出来后,罗兴树格外激动,因为在这80多名孩子中,有4名是被拐孩子,而黄贝儿就是其中之一。

解救——

阔别10年之后,黄贝儿终于回家了!

得到消息后,罗兴树与顾勇刚立即动身,再次前往广东省。

“他被卖到了广东汕头的一个乡村。”罗兴树说,他们找到黄贝儿在汕头的家,见到了孩子。此时,黄贝儿已经13岁了。

今年6月底,在一切准备就绪后,罗兴树和顾勇刚二人带着黄贝儿的亲生父母等人一起前往汕头,与黄贝儿见面。

由于当时黄贝儿还在读书,经双方商量,待孩子放假后,由黄贝儿的养父陈某带着孩子到内江。

8月6日下午,陈某与另外几名亲戚带着黄贝儿回到了资中。下午2时许,资中县公安局办公室里,黄贝儿和亲人终于见面了。

眼下正值暑假,经双方商议后,决定留孩子在资中耍一段时间,最后再根据孩子的意愿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资中或返回汕头。

采访手记

这是一个很圆满、很美好的结局!生母找到了儿子。可这又是一个未知的开始!儿子有了两对父母。

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年幼的黄贝儿是否能坦然接受,在资中县公安局的办公室内,见到自己10年未见的爷爷、干妈等人时,黄贝儿脸上并没有露出高兴的笑容,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惶恐和纠结,期间,多次想离开。

孩子的这种惶恐和纠结,是人之常情,因为黄贝儿刻在脑海里的父母,就是养父母。如今,让他再重新认识并要融入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新家庭,去接纳一对并不熟悉的亲生父母,他短时间内也许无法做到。

目前,虽然黄贝儿知道了自己当初是被拐卖的,也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整个事件仿佛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这起案件,在精神层面,远远没有终结,或者说,它带给黄贝儿及双方家庭的考验才刚开始。

人贩子可恶,但为人父母的家长又是否有责任呢?又是否该反思呢?

意外,很多时候都是因家长的疏忽大意而引发的,作为家长,要避免意外发生,就需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关爱。

新闻推荐

资中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做好迎检准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记者周瑶慧)7月31日,资中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就做好迎接大排查“市抽查、省核查”各...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拐广东十年资中男孩终于回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