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根植文化沃土 盛开“德育之花” 探访资中三中“三自”德育模式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1-06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三自”德育管理工作推进会

资中三中学生参加资中文庙祭孔大典

组织学生参加2019“中国旅游日”内江资中国学文化旅游周活动

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叶圣陶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如果说教育是农业,应该属于绿色生态农业的范畴。德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那一抹绿色,需要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2016年8月19日,市教育局印发《内江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生长、生活、生态“三生”绿色德育被首次提出,打造好这个德育品牌成为推进内江市素质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内江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累累硕果:创建德育改革示范校、定期举办德育现场会及德育校长论坛、绿色德育工作案例被教育部表彰为优秀德育案例等。

为进一步了解内江市“三生”绿色德育落地生根情况,本报记者专程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资中,走进了古韵盎然的状元街,对资中三中进行了采访。

◇王章彬本报记者伍雪梅文/图

资中三中位于资中县磐石古城状元街,资中历史上两位状元(南宋状元赵逵、末代状元骆成骧)均在资中三中现在所处位置学习、生活过。“一街两状元”被传为佳话。也正因为如此,资中三中拥有得天独厚的状元文化优势。

资中三中在内江市“三生”绿色德育品牌的指引和特色校园文化——状元文化引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探索以“自信、自主、自律”为内容的“三自”德育模式,在丰厚的状元文化土壤里绽放出绚丽的德育之花。

文化引领弦歌不辍

从状元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

“古韵盎然磐石郡,文风舒卷状元街。”千年州府,磐石古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伴着历史缓缓的车轮声,和着历史潺潺的沙漏声,状元古街诞生了两位状元。“赵庄叔朝夕勤勉成大器吾侪楷范,骆成骧春秋苦读跃龙门学子佳圭。”直到今天,状元街旁,资中三中朱漆大门上镌刻着的这副鎏金楹联仍在传颂着“一街两状元”的佳话。

重龙山下,状元井畔,一股文化的清流在岁月深处缓缓流淌……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资中三中校址所在地,曾叫栖云书院,后改名为艺风书院,是古资州“四大书院”之一。资中历史上两位状元均在资中三中现在所处位置学习、生活过。

“苌弘故里木铎振声春风桃李传薪火,状元桑梓杏坛栖云甘霖兰蕙续弦歌。”薪火相传创佳绩,弦歌不辍谱新篇。资中三中在状元文化引领下,明确“传承进取,尊重差异,激发潜能,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育人理念,不断挖掘状元文化底蕴,提炼出了富有状元文化色彩的“一训三风”:校训(博学、守正、砥志、臻善);校风(尚知、律己、笃行、致远);教风(启智、修德、敬业、求精);学风(勤问、乐思、专注、进取)。

资中三中的管理者们认为,校园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校园文化作为一种隐性教育力量,是学校特色的重要表征,是学校的灵魂所在,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教育资源,是催生学生生命活力的深厚土壤,是唤醒学生自我发展意识的和煦春风。

资中三中在德育工作中,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挖掘状元文化中的德育资源:积极搜集整理南宋状元赵逵和末代状元骆成骧的事迹,组织专人编写校园文化建设读本《状元魂》,并为学校各个楼栋命名带有状元文化色彩的楼名,如守正楼、砥志楼、致远楼、启智楼、艺风楼等;古朴雅致的状元文化墙展示着资中三中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徜徉在资中三中的校园,随时都能感受到浓郁的状元文化氛围。

创新模式迎风引吭

“三自”德育模式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的最大功能就是唤醒,真正有魅力的教育是点燃学生的希望之火,引导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去拼搏,去获得成功的体验,追求个人价值。

为此,资中三中在以“生长、生活、生态”为内涵的“三生”绿色德育理念指引下,在状元文化引领下,积极探索出以“自信、自主、自律”为内容的“三自”德育模式。

自信,高度重视赏识教育。

采访中,资中三中校长沈国炳告诉记者:“在我们眼里,只有差异,没有差生。一个人只要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了极致,那他就是现代意义上的状元。”

资中三中在德育工作中尊重学生个性差异,高度重视赏识教育。赏识教育作为一种尊重生命规律的教育,和以“生长、生活、生态”为内涵的“三生”绿色德育理念完全契合。

教育不应该只是播撒知识的种子,更重要的是播撒希望的种子。资中三中在德育实践中,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加强与社区共建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树立自信,体验成功的快乐,产生积极的自我期待。

自主,促进自我管理能力。

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学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能力逐渐增强的过程。

资中三中在加强学校整体管理的基础上,始终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学生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采访中,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张学良告诉记者:“凡是能让学生去做的事,老师绝不包办,更多的是充当一个指导者。”

在学校政教处、团委指导下,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学生会、团委会成员加入学校值周组参与一日常规管理、寝室管理、食堂管理等工作;政教处经常召开学生干部、寝室室长培训会,生活教师手把手教整理内务,室长再进一步带动寝室成员等,让学子们形成一种自主的行为自觉。

同时,资中三中在德育工作中以活动为载体,积极锻炼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放手让学生干部自主参与学校的大中小型活动,如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学生们在自主管理过程中,既锻炼了才干,更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自律,助力学子修身立志。

优秀源于自律。学生的成长,并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学生精神和灵魂的发育、成熟和提升。资中三中浓厚的校园文化,以其无形的教育功能、激励功能和制约功能,对人的品行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对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具有独特的优势。

资中三中在德育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校园文化优势,加强对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积极搜集整理南宋状元赵逵刚正不阿、勇斗奸臣和末代状元骆成骧清正廉洁的事迹,组织专人编写校园文化建设读本《状元魂》,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专门建设状元文化长廊,营造文化氛围,加强对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助力学子修身立志。

后记: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育需要培育肥沃的文化土壤,需要德育工作者们的执着和坚守。“三生”促“三自”,资中三中在德育工作中播撒的“自信、自主、自律”种子,正在丰厚的状元文化土壤里诗意地绽放出“三自”德育之花。

新闻推荐

好消息!资中全县102个贫困村、654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王志洲家原危房处建起了新房。资中血橙种植地。“目前,资中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摘帽’,全部实现脱贫。”12月26日,资...

资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资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根植文化沃土 盛开“德育之花” 探访资中三中“三自”德育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