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抗击疫情 “白衣战士”冲锋在前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2-09 02:12   https://www.yybnet.net/

东兴区椑木镇小河口卫生院护理人员罗俊(左一)身怀六甲,仍坚持到村上宣传防疫知识。(全媒体记者黄德摄)

市中医医院护理人员在站点进行体温检测。(记者 伍雪梅 摄)

◇曾媛段旭本报记者姜晓凤伍雪梅张小丽蒋小琴韦小梅徐静全媒体记者黄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市民的心,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内江市医疗系统职工和医务人员纷纷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铸成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近这群防控一线的“哨兵”,感受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

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陈红:

我是党员,就应该站在抗疫第一线

2月6日晚上6时许,陈红结束一场会议回到办公室,坐在电脑前,收集各县(市、区)上报来的疫情相关数据。中途,不时有同事来向她询问某项工作细节。

晚上7时30分,陈红暂停手上的工作,端起同事一个多小时前帮她从单位食堂带回来的晚餐,此时,原本热乎的饭菜早已冰凉。陈红说,能吃上一口饭菜就很不错了,有好多次,她都忙得顾不上吃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陈红所在的市卫生健康委医政科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诊断、治疗等内容。自1月17日起,陈红已经连续在疫情防控战线工作了20天,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8个小时以上。

1月24日,全市首例患者被收治在资中县人民医院,接到消息后,陈红立刻带领3名专家到现场,指导病人救治工作。

1月29日,一名患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尽管其临床症状十分典型,但其流行病史不明确,按照诊断标准,不足以确定为疑似病例,然而并不能排除其被感染的可能。本着“不漏掉一个被感染者”的原则,陈红协调市级专家,反复讨论,决定还是按疑似病例救治,最终,该患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果没有及时采取隔离治疗措施,让病人自行回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工作上,陈红像个陀螺不停旋转。生活中,她却亏欠了家人很多。她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亏欠家人的只有等疫情结束后再补偿。

陈红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曾参与抗击非典工作。“我是党员,就应该站在抗疫第一线,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陈红说道。

市中医医院护理人员:

踊跃“参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医医院护理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内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值守任务。在市卫健委、市疾控部门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前往棬子坳汽车客运站、成渝高铁内江北站、高速公路客运中心等点位筹划应急布防区域、流程,落实布防措施,并于1月24日起,每天安排6名护理人员轮班值守,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筛查。

儿科护士李珊珊已经怀孕10周,大年三十(1月24日)仍值守在内江北站。考虑到孕妇与胎儿安全问题,医院提出换人值守,但她执意不肯,“这是一名医护人员该做的,只要把防护工作做到位,我和胎儿都没问题,特殊时期,该上就要上!”

医院党办工作人员郑杰春离开护理岗位已经3年多,得知医院需要防控应急值守的护理人员,她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1月27日轮到郑杰春值守,当天也是她的父亲生日,往年她都会回家陪父亲吃午饭。而当天从早上忙到下午,值守结束后,她才抽空给父亲打电话。“你不要回来,防疫工作要紧,老爸生日年年都可以过。”父亲的理解与支持,让她更加坚定了到一线抗击疫情的信心。

“如果医院要派人去武汉,可以派我,我不用带孩子,也不用操心家里的事。”“我有13年护理工作经验和ICU护理临床经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请战到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28日,记者采访医院护理部主任杨梅时,她的手机响个不停,各科室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

“很心痛,很感动,大家都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杨梅无数次湿润了眼眶……

市一医院发热门诊医护夫妻档:

下班分房隔离深夜在门诊相会

“这么早就来啦!”2月4日晚上10时30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发热门诊,当班护士青春霞突然眼前一亮,丈夫赵志刚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四目相对的一刹那,赵志刚也认出了戴着口罩和头套的妻子,不善言辞的他应了声“嗯”,脸上满是憨厚的笑容。

这是他们俩最近四天以来的首次正式碰面。

青春霞是手术室护士,赵志刚是泌尿外科医生。作为党员的青春霞,疫情发生后,和丈夫先后递交请战书,志愿加入抗疫一线发热门诊工作。

市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在新区和城南院区均有开设,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要在两个病区之间轮班。自2月1日值守发热门诊以来,这对医护夫妻档因为倒班原因,很难碰面。

医院规定,凡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下班后必须自我隔离。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夫妻俩把孩子寄托给父母,开始分房睡。

最近门诊量大,加班成常态,两人下班后几乎都是倒头就睡,说话的机会少之又少。

4日当天,夫妻俩同时在城南院区上班,难得有交集,早早看到排班表的赵志刚,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医院。

这是赵志刚第一次来城南院区上发热门诊。青春霞带着他去更衣室,协助他洗手、脱外套,帮他依次穿好手术衣、隔离服,戴上帽子、口罩、手套。

发热门诊是筛查疑似病例的第一道关口。由于防护服紧缺,值班人员都没有穿防护服,被感染的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发生。

“如果我们两个人中有一个人被感染,我只希望那个人是我。”表面上很镇定,实际青春霞很担心丈夫。即便如此,青春霞也从不为自己和丈夫的选择后悔,“身为医护人员,如果缺席这样重大的‘战疫’,会留下终生遗憾。”

市六医院护士陈兰:

战斗在抗疫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系

医护人员陈兰放弃了一年回一次老家看望老人的约定,走进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为他们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

近日,记者见到陈兰时,她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帽,刚从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回到医院。

陈兰是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壕子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也是两个小孩的妈妈,她曾和孩子们规划了美好的春节假期,“回重庆探望爷爷奶奶,一起爬山游玩。”突如其来形势严峻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愿景,但她坚定信念,一定要坚守岗位。

1月24日,六医院开始对辖区内初期摸排出的5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当日一早,陈兰和同事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徒步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告知居家医学观察注意事项,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随着人工摸排和大数据摸排相配合,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迅速从5人增至81人。陈兰和值班同事连续两天徒步走访,为他们测量体温,一天下来,内衣几乎都被汗水浸湿了。

身体的疲惫对于陈兰来说并不算什么,最让她担心的是家中两个小孩。

1月29日,陈兰自觉身体不适,当晚小儿子也出现感冒咳嗽症状,这让她非常紧张。后来经检查,排除感染后,她才放下心来。

“面对孩子,我亏欠太多,但我不后悔做一名医务工作者,战斗在抗‘疫’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系。”陈兰说道。

东兴区小河口卫生院护理人员罗俊:

身怀六甲依然坚持抗“疫”

“罗护士,你自己要注意休息。”连日来,东兴区椑木镇小河口卫生院护理人员罗俊总能听到这样的劝说。为防控疫情,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一线,与乡村医生一起分别在干堰村、金子村等地入户排查,并对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监测、对村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向居家隔离者讲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

罗俊已怀孕37周多,预产期在2月18日。在疫情面前,她以大局为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从大年三十(1月24日)上班至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最开始家人对我的决定很紧张,不是很支持。”2月5日,罗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为了让家人支持自己的工作,也为了让他们放心,她反复劝说家人,最终家人同意她在孕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虽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村民和同事传递的温暖。”在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以及宣传防控知识的过程中,村民们看到挺着大肚子依然坚持工作的罗俊,纷纷主动配合并送上关心的话语。而同事们则从细节上对她非常照顾,下乡过程中把车开得很慢,避免强烈颠簸;尽可能把车开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让她少走路;经常询问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尽可能多安排她休息;帮她提重物、打饭……

“有了周围人的关心和帮助,我更有干劲了。”罗俊说,虽然预产期临近,但她还是想奋战到最后一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打赢这场战“疫”。

东兴区被留观医生唐兰:

再选一次,还会去防疫一线

2月1日,东兴区九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留观点内,医生唐兰的办公室大门紧闭。

记者了解到,因为在唐兰上门随访对象中,有2人被确诊。按照相关要求,唐兰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到了肖家冲集中医学留观点留观。

新江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钟易东与唐兰共事多年,他说,唐兰是内科组长,平日里就很敬业,是中心的业务骨干。疫情发生之后,她冲锋在前,参与留观点筹建,对留观点人员进行日常监管,主动到重点人群家中排查。新江街道共有10个社区,工作面宽、量大,一天工作下来起码有十五六个小时。

通过手机视频,记者与身在留观点的唐兰取得了联系。唐兰告诉记者,目前,她的体温正常,状况还可以,请大家放心。当问及“后不后悔”时,她说,“如果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到一线去。”

威远县:

35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抗“疫”一线

“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计生死。”

“我自愿放弃休假,随时听候调令,请战上一线。”

疫情发生后,威远县镇西镇卫生院院长颜华斌向全院医务工作人员发出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作为预备力量,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号召发出后,一句又一句“我要参加”“我是党员,优先考虑我”的请战声此起彼伏,全院职工都踊跃报名。

他们中有刚入党的张波,他是一名副主任外科医师,肩负着全院的外科业务,工作量大,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假日”两字,每天穿梭于病房-手术室-办公室之间,待病人如亲人,但对自己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却一直无暇照顾,只有电话嘱托,请母亲自己照顾好身体。也有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医科大学进修归来的滕亮,还有威远县2019年度医德标兵、中医科长、共产党员温大兵等,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带头请战。

据悉,全院共有35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大家纷纷表示,时刻准备着,全力以赴,共同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闻推荐

宋家镇中心卫生院 党员先锋深入防疫一线

晚报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斗中,翠屏区宋家镇卫生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迅速成立党员先锋...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击疫情 “白衣战士”冲锋在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