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未雨绸缪 有备无患 □覃源漫(百色)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12 08:41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载,百色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谭某某于今年1月21日上午从平果乘坐班车前往河池大化,车上还满满当当坐了50多名乘客。谭某某在武汉从事的是餐饮服务行业,根据行业从业规范,戴口罩成了她的习惯,归途中她全程都佩戴口罩,没有摘下来过。正是她戴口罩的这个举动,很好隔断了病毒的传播,保护了一整车的人,避免了大面积感染事件的发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卫生习惯,竟可以在紧急关头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2019年12月18日08时14分,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发生5.2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正在教室的四川威远凤翔中学初一(六)班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集体应声躲到各自书桌底下,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撤离到了操场,堪称“教科书式自救”。笔者分析比较这两个事例,深感平时提高危机意识的重要性,只有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准备,紧急时刻才能有备无患,最大限度保护生命安全。

储备应急物资。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里的人们基本上每天上市场买菜,市场发达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家庭储备的大大减少,一旦供应紧张就会人心惶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要求部分小区和家庭隔离、限制外出,物资缺乏问题就马上显露出来了。在城市里,停水一两天就会导致生产生活秩序大乱,要是停电一两天甚至一周半月,后果不堪设想。其实,尽管市场发达、物资应有尽有,每家每户还是应该做好储备,存放一定的米面粮油、肉类和其他食品,备有常用药品、安全头盔、灭火器、电瓶灯等应急装备物资,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地震时跑到空旷地带或立即躲到墙角桌底是正确动作,若是此时能在手边顺手取一顶安全帽戴在头上,无疑增加了安全逃生的可能。高楼起火走投无路时,有人无奈从楼上跳下摔死或残废,如果平时备有安全绳,也许就能安然无恙地避险下楼。其中关键之处,就是在家庭、办公室等地备有安全帽、安全绳。

加大避险避难教育。千百年来,人类一直经历着种种战争、自然灾害,有些可以避免,有些无法避免,但是人们都可以采取正确的方法减少生命财产损失。然而,在知识储备方面,人们对避险避难的手段方法知之不多,甚至有些是错误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人主动带上口罩,减少感染病毒和扩散病毒的可能,然而也有人不带口罩到处乱走,甚至恶意往电梯按钮吐口水。在火灾中,往往有人误用电梯或被浓烟熏伤窒息,有人仓促逃亡却找错安全出口。每年暑假,总会有学生溺亡,甚至一人溺水、多人下水救人而死。人们常说水火无情、泥石流和地震可怕,但大多数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洪水火灾,有人从未见过泥石流、地震和海啸……一旦碰上了,就手足无措、无计可施。

针对危险灾难,我们也应该尽快补上安全这门课,让每个人记在脑海、融入血液,产生肌肉记忆才能快速应对。首先,加大应急教育内容。在学校和各种公众宣传中,把以往的战争、瘟疫、地震、洪水、火灾、泥石流、雪崩、海啸等灾难情况拍成纪录片、教学片,发给人们观看、学习和分析,让人们对人为和自然的灾难有直观的认识了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真实的灾难会给人们心灵以触动。针对每种不同的灾难,制作教育专题片,规范避难避险的手段方法,讲解自救和救人的注意事项。其次,经常性组织应急训练演练。教官进行正确的演示,每个人都亲身尝试和体验,会打开灭火器灭火,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绳,快速从车窗疏散出来……如此,才能让人们临危不惧、临危不乱,知道自己如何逃生自救和救人。

新闻推荐

资中县:500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帮扶活动

志愿者免费为医护人员理发(记者周瑶慧)3月10日,记者从共青团资中县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中县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562...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雨绸缪 有备无患 □覃源漫(百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