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疏通渠道 抽水排水:哗啦啦的“甘泉” 流进村民心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清理沟渠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5月20日上午,资中县银山镇六角嘴村一条长约700米的排水渠里,20余名村民正挥汗如雨,他们手持锄头、铲子等工具,将堆积在沟渠里的泥沙杂物清理干净。

这已是村民清理这条水渠的第三天。汗水打湿了衣衫,腰杆也累得酸疼,有的村民站立起身稍事休息,立刻有人发言鼓舞士气:“搞快打整哦,等哈儿水就要放起来了哟!”满怀着对水源的期待,大伙儿虽然干得辛苦,劲头却是十足十的。

原来,由于近期受旱情影响,村民的农作物受灾严重,为了抗旱保苗,六角嘴村计划从附近的黄石坡水库抽水,因此要先把水渠清理干净,避免引水时杂物堵塞水渠影响排水效果。此外,在杨柳坳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则和村干部一道,协调抗旱用水问题;在碾子湾村,党员干部们来到双石桥水库,打开水库闸口放水,保证农田水利灌溉。

当天下午5时左右,杂物基本被清除干净,水库的水哗啦啦冲进水渠,流入干涸的秧田,也流进了村民的心田。

来水了!大家喜出望外,赶紧各自拿起工具给农作物浇水灌溉。一名村民拿来工具,一边给水渠边地里的玉米浇水,一边感叹道:“好久没下雨了,包谷干到了住,这哈有水了就对了。”

据了解,今年春夏季节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导致银山镇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旱情严重,田土普遍干裂,农作物栽种面积大幅减少。今年全镇玉米播种16000余亩,比往年减少约20%;水稻移栽6000余亩,比往年减少约25%;其他农作物栽种面积减少约30%。

据银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彭聪介绍,目前全镇农作物受灾面积6776亩,成灾面积14433亩,绝收面积2438亩,预计因灾减产约4055吨,直接经济损失约1670万元。水产养殖方面减产61吨,直接经济损失约85万元。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还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状况。据统计,全镇19个村(社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尤其一些偏远村庄,如杨柳坳、瓦厂沟、高坡、狮子岭等村的部分村民小组,吃水困难问题尤为突出,涉及2600余人。

受干旱天气影响,镇上的水利设施现有水量也大幅减少:全镇7座小二型水库现有蓄水量137万立方米,较往年减少约36%;山坪塘461口,其中水量低于50%的394口,干涸无水的208口;石河堰28处现有水量5万方;452口蓄水池基本无水;全镇16条河流中已有8条溪河出现断流,其余溪河也不同程度的水量减少。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保饮保苗保耕保产,银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各种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将旱灾损失降至最低。前期,银山镇各级干部深入各村开展旱情调查,协调解决用水矛盾,指导农户做好大春作物栽插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彭聪介绍,旱情发生以后,银山镇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作用,协调抽水设备以及新建小型提灌站。全镇7座小二型水库陆续开闸放水,并在有水源的地点组织群众抽水抗旱,合理利用水源,在水稻栽插和分蘖的关键阶段,确保灌溉用水,减缓旱情,降低损失。与此同时,做好旱地作物种植预备,确保满栽满插;做好水路不通走旱路的相关工作预备,保证及时栽种豆类、红苕等粮食作物。

为有效缓解群众饮水困难问题,镇上还实施了抗旱应急送水预案,实施人工送水,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消防车、洒水车30余次,为偏远村组送水200余吨。

新闻推荐

资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到基层检查安全强化监管责任 严守工作岗位

(全媒体记者罗艺)5月4日,资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双全率队,先后到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下湾采区、新桥大河沟水库、杨柳村森林...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疏通渠道 抽水排水:哗啦啦的“甘泉” 流进村民心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