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八方游客盛赞:杨柳滩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月是故乡明》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2-1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滩村通过院坝会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村里风景如画

影视拍摄基地

内江市廉洁细胞村、四川省特色农业产业村、四川省“六无”平安村(社区)、四川省治理有效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说起资中县重龙镇杨柳滩村,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因为是电视剧《月是故乡明》的拍摄取景地,2020年,这个村着实“火”了一把。

2020年末,杨柳滩村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为这把“火”再添“薪柴”,文明的乡风让村子有了更生动的面貌和希望。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晓凤 文/图

●共建共治 乡村面貌更美

2月4日,记者走进重龙镇杨柳滩村,一路所见,令人赞叹。面朝沱江的新农村综合体,环境优美。道路两旁,民居风格统一,广场宽敞平整;推门入户,小小农家庭院,整齐洁净,温馨舒适;沱江两岸,蔬菜地和水果林长势喜人,一江春水,两岸春色,这村景,犹如画卷。

杨柳滩村位于资中县城西北方,距县城9公里、全村幅员面积8.5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940亩,森林覆盖率达45%,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有人口1086户、3339人,主要出产水果、蔬菜等农作物。

五清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一系列改善村容村貌的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杨柳滩村人共同努力下,乡村实现共建共治,日益变美。

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农户庭院绿化率达98%,实现庭院美;实施河库长制、每周2次巡查,每月清河垃圾5吨,实现河道美;实施秸秆禁烧、张贴秸秆禁烧公告50余张,发放宣传单600余份,租赁三轮车,聘请搬运工清理秸秆200余车,并高效无污处理还土还田,实现空气美;种植观光林木570亩,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树美;借助自身依山傍水环境优势,累计建设村级垃圾站8个,引导实施垃圾分类,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大型乡村“五清”专项行动10余次,实现村庄美。

●培育典型 精神面貌更新

近年来,村里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和人才回引工程,通过企业带动,提升村民致富能力。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农民夜校培训,邀请专业教师开展劳动技能、党建电商等八大类别教学培训;通过帮扶责任人帮带、城乡结对帮带、企业帮带等方式,培养致富能手 560人;通过开设血橙种植、生猪养殖、乡村旅游发展等多元化课程,培育家庭能人580名。

杨柳滩村党委书记周继富说,通过典型人物评选和培养,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榜样,人人学先进、当先进,乡风文明更加凸显。

56岁的李家文是杨柳滩村2组村民,家里种植了果树,还养了两头母猪,每年靠出售仔猪,他能获益数万元。作为村里2018年评选出的致富能手,李家文说:“只要肯努力,致富并不难。”

确实,在杨柳滩村,像李家文一样的致富能手并不少见,他们或种植柑橘、或种植蔬菜、或养殖家禽家畜,通过多种渠道谋生致富。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杨柳滩村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致富能手、道德模范评选,和谐家庭创建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典型90余人。

村里还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群众参与文体活动覆盖面达90%;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余次,其乐融融的淳朴民风在杨柳滩村呈现。

周继富介绍,村里每月深入到群众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在各村民集中点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印发法治知识宣传册2000余份;每天分片由专人进行治安巡查,实现全村平安网格管理全覆盖;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规范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运行,促进乡村和谐。

据统计,自村民议事会组建以来,杨柳滩村无一例矛盾上交、无一起群体事件、无一例安全事故、无一件非法上访、无一件治安案件、无一例刑事案件。

●产业兴旺群众生活更富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

2017年,杨柳滩村成功引进资中县农旅龙头企业重龙镇杨柳滩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37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20亩,铺设灌溉管网1.65万米,铺建园区公路及游客便道11.7公里,种植水果450亩,种植蔬菜100亩,建成农旅观光园,推动杨柳滩村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村支柱产业健康发展。

杨柳滩村党委副书记王华明介绍,2019年7月,《月是故乡明》影视基地项目在杨柳滩村开始建设。2019年10月18日,电视剧正式开机拍摄。2020年1月,顺利完成拍摄。

据了解,电视剧《月是故乡明》以沱江新画廊为主场景,85%以上拍摄场景都在杨柳滩,充分展现了资中浓重的乡土文化和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内江黑猪等特色农业产业。影视基地的落成更促进本地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

基地促民风,民风育基地。影视基地的建设带动本村经济发展。电视剧开播后,杨柳滩因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影视明星效应,吸引来大量县内外游客,促进餐饮、农业产业等发展,提升当地特色产业知名度。2020年国庆假期,杨柳滩村迎来游客4万余人次。

游客进村来,村民很欢迎,他们也抓住时机,销售土特产品。

67岁的刘永清是杨柳滩村8组村民,他家的2亩地里一年四季都种着蔬菜,花菜、莲花白、四季豆等看似寻常的蔬菜,却是他增收的最主要来源。以往村里没人来观光旅游,刘永清和村里的菜农都是挑着蔬菜乘坐客运班车或摩的、三轮车进城卖菜。如今,在自己家门口或村里的马路边就能把菜卖出去,甚至实现了体验式销售,游客直接进地里采摘蔬菜,给刘永清省掉许多中间环节。

“游客来了,对我们大家都好,他们进村来买菜,比我自己运到城里去卖方便。成本降低,收入就提高了。”刘永清说。

此外,依托村龙头企业杨柳滩旅游观光公司的带动,村民增收有了门路。村民按照每亩每年450-650元不等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杨柳滩村流转土地和在园区打工的100余户村民人均比2019年多增收1000余元。

周继富告诉记者,杨柳滩村现有种植大户24户、养殖大户2户、农村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1个、龙头企业1个。2019年,村集体可用资金达1万元,人均收入达26600元。

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文明程度有了新提升,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有了新气象,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优势……文明创建路上,杨柳滩村一切都是新的,老百姓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希望。

新闻推荐

老年志愿者在行动 干净整洁迎新春

志愿者在清扫街道(范英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袁亮)春节越来越近,2月7日上午,资中县球溪自来水厂到三江口沿河两岸的河堤上,一群志...

资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资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方游客盛赞:杨柳滩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月是故乡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