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良田”建设 如何“内外兼修”?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文/图

确保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良田”是核心。数月前,四川省启动“农田建设百日会战”,重点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在资中县全域推进“三通一平”(即路通、水通、网通和土地平整)试点。

春耕正酣,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资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试点情况如何?作为丘区农业大县,该县如何将一块块分散瘦田薄土,打造成良田沃土?日前,记者走进资中进行了采访。

看 变 化

打造“良田”提升耕作条件

挖高、填平……3月11日,阳光明媚,资中县陈家镇玉皇观村,数台挖掘机来回运转,原有的陡坡很快被铲平,一块块齐整的梯田初见雏形。

“全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约2700亩,其中包括100亩撂荒地。”据陈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华介绍,目前玉皇观村在建内容包括:田型调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工程和田间道路修建等。

玉皇观村仅是资中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从去年起,该县按照“整县示范”要求,全域推进“三通一平”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划分了 5 个片区实施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3.8万亩。目前,资中县的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1.9万余亩,各子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农建股股长代仕意表示,综合不同区域的地形和产业差异,资中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各有侧重。即:在缓丘宽谷“治水”,以发展稻鱼综合种养居多;浅丘谷中“修路”,解决丘区农田道路的互联互通;而深丘窄谷中“改土”,则重在坡土平整,以示范套种、间种等多种经营能力。

谈 创 新

解决资金 提升种粮效益

投入不足,是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大困难。

如何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问题,是资中县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除了政府招标统规统建外,我们还引导业主参与建设,保障建设资金。”代仕意说,自去年试点以来,资中县在全县范围内优选了14个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筹4693.42万元参与了2.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业主自建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生产基设施等,我们按照民办公助的方式,给予不超过单位造价50%的标准补助,从而缓解财政压力。”

在种粮效益有限的背景下,如何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农田建设也是一个课题。资中县正通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等方式,让“良田”回归“粮田”。

话 未 来

聚焦难点 进一步破题

“试点工作虽有条不紊推进,但一些难点需要破题。”代仕意说。

首先仍是资金问题。近年来,四川省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去年,省上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补助资金每亩不低于3000元,为此,省财政下达了抗疫特别国债19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县级财政配套。

不过,根据地域的不同,建设高标准农田的亩均投资存在较大差异。

以资中为例,该县地处丘区,坡地占全域土地的60% 以 上 ,平 均 坡 度 约10-12°,相对于平原地区,改造成本更高。“为此,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受益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也建议上级根据各地区位差异,进一步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力度。”代仕意说。

“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是现代农业发展大势所趋,但如何在粮油产业上实现大数据应用旱地机械化,仍需要探索。”代仕意表示,目前资中正试点0.15万亩水肥一体智能灌溉,探索建设10万亩粮油生产现代农业园区。进而,打造高效节水和创新融合支撑产业发展“样板田”。

另外,在种粮效益不高的情况下,如何引导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是一个课题。代仕意表示下一步资中县仍将鼓励农户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中种粮油,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提高种粮规模效益,实现良田粮用。

新闻推荐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两家单位受处罚

(赵静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周瑶慧)近日,资中县在开展“春雷行动2021”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子行动时,连续查处2起使用未取...

资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资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田”建设 如何“内外兼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