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明星”经理助推基金热卖“追星”还需多掂量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二季度,A股市场高位震荡,权益类基金发行捷报频传,单日卖出60亿超上限比例、首发规模超过50亿的情形接连出现……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卖得较好的基金中,有不少由绩优基金经理执掌,这些基金经理或是长期声名在外,或是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领跑同行。打明星基金经理牌是基金公司发行惯用手法,投资者需要掂量“明星”的真实价值几何。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发行频现热卖单品

基金发行市场上,热卖的消息频频传来。4月17日中欧远见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发布了关于对场外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该基金自4月15日开始募集,并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期内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达到了60.93亿元,超过了原本设定的募集目标30亿元上限。故该基金采取末日比例确认原则进行部分确认,比例为49.23%。据了解,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5%-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在前一个交易日,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宣布成立,首募规模38.34亿元,该基金也仅募集了12天,虽然不比单日热卖的爆款,但该基金的首募规模在今年成立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首募规模居前。

而在此之前,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已宣布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65亿份以上,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此外,中庚小盘价值的首募规模也接近33亿元。3月末,则有睿远成长价值单日吸金700多亿元的故事。

伴随着越来越多基金热卖,似乎反映了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价值正重回投资者的视野。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截止17日,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7.38亿元,超过一季度的平均首发规模6.83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15.57亿元,更是远超一季度的平均首募规模6.82亿元的水平。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主动控制规模的睿远成长价值紧随其后,首募规模为58.75亿元。

明辨“明星”真实价值几何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热卖的基金产品,多数为知名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睿远成长价值自不必说,其余热卖的基金也有绩优基金经理“加持”。例如,中欧远见两年定期开放的拟任基金经周应波为北大硕士,曾在平安证券、华夏基金担任研究员,2015年11月起开始在中欧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数据显示,他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中欧明睿新常态等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排名同类基金前列。这或许正是该基金热卖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的基金经理为邱杰,他曾在南方基金、建信基金担任研究人员,加入前海开源之后于2015年1月开始管理基金经理。从业绩表现来看,邱杰的投资回报今年以来表现靓眼。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等基金收益率超过50%。

就连名不见经传的中庚基金发行的中庚小盘价值也发出了30余亿。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目前为止仅有两只基金,1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正是邱栋荣,他曾管理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任职回报居股票型基金首位。因此,尽管中庚基金是名气不大的小公司,但仍然能凭借基金经理的优秀的历史回报在发行市场上取得不俗的发行成绩。

明星基金经理牌,向来是基金公司在发行市场上惯用的手法。如果基金经理前一年投资回报出色,那么年初基金往往就会以这位基金经理挂帅发行新产品;如果有某位基金经理年内表现领先,同样也是基金公司为其打造新品的好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区别这些明星基金经理是长期业绩优秀还是只是短期表现突出,只有当优秀的业绩能够持续的时候,这种“明星”的身份才有可能更货真价值而不是一时踩对了节奏的幸运。否则一味追星容易“误入歧途”。

新闻推荐

近来,白糖股票和白糖期货价格联袂上攻引发市场关注 糖价持续上涨 能否带给股民甜蜜生活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近来,白糖股票和白糖期货价格联袂上攻,“糖周期”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值得一提的是,桂股板块中的*ST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经理助推基金热卖“追星”还需多掂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