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老师监考”是走偏的诚信教育

来源:南国早报 2017-05-25 16:15   https://www.yybnet.net/
赵顺清/漫画

漫谈万象

□湖南 戴先任

考试不需老师监考,全班同学都签下承诺书,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绩都要作废……这样的反作弊考试办法,如今正在东莞一本土民办院校——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一个班级施行。(据《广州日报》5月24日报道)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进行诚信考试的初衷值得肯定,但他们的做法却有些不妥,比如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绩都要作废,这种连坐法就显得毫无道理。一个学生自己作弊,与其他学生没有任何关系,集体荣誉感与个人诚信是两码事,不容混淆。学校这么做,反倒不利于学生真正认识到诚信的可贵与意义,会让学生对诚信这一可贵品质产生误读,这种做法也违背了法治精神,易损害到学生的正当权益。

虽然考试没有老师监考,却仍然有远程监控进行实时监督,这样的无人监考也显得有些有名无实。况且实行这一反作弊考试办法的班级学生在全系都是成绩最顶尖的,其中有约一半学生拿到过各类奖、助学金。这也是学校对他们“放心”的原因。这样的反作弊考试办法要广泛推广,看来也有一定难度。

这一反作弊考试办法,让人既看到学校致力于诚信教育的决心,又看到他们的“担心”。表面来看,考场没有老师监考,实际上又对考场进行远程监控;表面来看,对学生们的诚信品质放心,实际却又让学生签下承诺书,甚至以“连坐法”来威慑潜在的作弊者。

这样的诚信考试太不纯粹,走偏了。“外松内紧”,仍然是新瓶装旧酒,没让人看到多少学生间、学校与学生间的信任,表面看来彼此信任的关系,却是由可怕的惩戒手段所维系。

要杜绝作弊的现象,在现阶段,我们有完善的考试相关规章制度,只要严格按制度来,考场秩序一定不会差。就此来说,执行规定远比“制度创新”更重要。对于考试来说,我们更需要严格执行的规范,而不是“无人监考”的噱头。

新闻推荐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意见》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老师监考”是走偏的诚信教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