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 —— 我的赞比亚之行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1-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我的赞比亚之行

2017年10月25日,我随公司海外事业部设计团队一同赴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开始了为期十二天的调研考察工作。

赞比亚共和国是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也是刚果河的发源地。这里铜矿丰富,别称为铜矿之国。赞比亚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一千万人口中约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内。相比周围各国,赞比亚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相对较好。

约17个小时的漫长飞行后,睡眼惺忪地走出机舱门,迎面而来的便是热情奔放的南半球热带气候。10月底,正值赞比亚的旱季末期,旱季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烈日当头,晴空万里,走在路上,相信与身边的热带植物一样,大家都期待着凉爽的雨季来临。

赞比亚于1964年10月宣布独立,独立后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经济发展较快,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其中矿业占重要地位,也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之一。当前,赞比亚的经济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房建、公路、机场、水利、灌溉、电力、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已成为影响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成为了赞比亚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为赞比亚基建工程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潜力。

我们按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针对项目既有路基路面、桥梁涵洞、路线交叉等专业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调查。这里也要赞叹一下非洲司机的驾车素质,在路上大家路权意识很强,虽然没有红绿灯控制,但只要看到交口内有车行驶,一般驾驶员都会停车让行。进入环岛更是如此,只要环岛内有车,一般驾驶员都会在进口道等待,没车了再进去。我想换做是国内驾驶员,早已争先抢行,堵个水泄不通了吧。很多人认为交口处设置环岛并不安全,但其实在国外,没有那么多灯控交口,大量交口都采用环岛布置。

赞比亚被称为“铜矿之国”,其北部有一条长220公里、宽65公里的“铜带”,是世界著名的铜供应基地。但有别于国内,这里的货车极少超载,远远看去像重型货列,其实装载的并不多。并不是因为货车师傅不想多赚钱,只是超载一经查实,惩罚措施异常严厉。赞比亚警察的思路是:我怎么知道抓到你之前你是不是每趟都超载呢?过去的也没法儿考证,干脆就从这辆车开始从事货运的那天开始算罚金吧,默认每趟都超载。于是一旦被查实超载,一般都会被开出天价罚金,有些甚至将整台货车赔进去也不够。因此在赞比亚,超载拉货完全是拿职业生涯开玩笑,这也充分体现了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

沿项目既有道路出卢萨卡城区后,沿线需要拆迁的建筑物不多,大都是一些老百姓自己盖的茅草屋。有时道路两侧能看到很多地方围着铁栅栏,那些都是私有土地。与国内不同,私有土地的所有权归地主所有,如果国家兴建基础建设需要征用土地,政府一般都需要向地主支付高昂的征地款,因此,尽量避让私有土地也成为了新建公路项目、既有道路改造项目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一路向东,感觉距离现代文明越来越远,有一种步入原始非洲的感觉。随着道路纵坡起伏,山脉、峡谷、丛林令人心旷神怡,卫星地图告诉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赞比西河下游国家公园的边缘。赞比西河下游国家公园是赞比亚最著名的三大国家公园之一,位于赞比亚东南部赞比西河北岸,成立于1983年,野生动物有非洲象、非洲水牛、豹、猎豹、河马、尼罗鳄等。国家公园占地约4092平方公里,项目既有道路会沿着国家公园一侧延伸约80公里。其实来之前,我与大多数第一次来非洲的朋友一样,都期待着能像动物世界节目中拍的一样,看到猎豹、河马、非洲象这些野生动物。不过可能是因为国家公园面积太大,我们也没深入丛林,唯一看到的野生动物只有成群结队的狒狒。

道路沿线分布着很多检查站,通过的每辆车都必须停车检查。赞比亚警察大都很随和,停车后基本就是和司机问个好,问问带了什么行李,闲谈几句,最多也就是查个驾照,总之就是大家都挺客气的。后来通过了解得知,因为是在国家公园附近,很多检查站都是查盗猎的,尽管这些年在警察的严厉打击下,赞比亚非法盗猎的情况似乎已有好转,但有些人仍然存有侥幸心理,偷猎野生动物谋取暴利。

半个月左右的调研考察结束,我的赞比亚之行也告一段落了,这里的人文风情、自然风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要说印象最深的,还是这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海外项目不同于国内,项目周期长,困难因素多,需要设计人员驻守乃至扎根当地。短短半个月的调研期间,我也能体会到、感受到远离家人的孤独和寂寞……

新闻推荐

浙江金华一厂房倒塌共造成2死4伤 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20日消息,昨天(1月19日)中午12点42分左右,浙江金华市消防支队江南消防大队金磐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金华市金东区多湖汀村有房屋发生倒塌。当天晚上20时许,现场清理工作已经完成。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灶上一把火2018-01-21 00:00
评论:(在那遥远的地方 —— 我的赞比亚之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