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永清发生4.3级地震,北京、天津有明显震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称,可能为孤立型地震 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2-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18时31分,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发生4.3级地震。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12日18时31分,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北纬39.37度,东经116.67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12日21时20分,共记录到24次余震,最大余震1.8级。

1

辟谣

“震中将发生6.8级地震”系谣言

地震后,多条余震消息在网络传播,有传言称,余震会继续增强,预测震中高峰值将达6.8级左右。对此,北京市地震局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称此次地震可能为孤立型地震。

此前,记者也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了解到,这次地震可能为孤立型,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另外,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2

专家

震感范围较大,但不会发生大破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宏解释,2006年,河北文安曾发生5.1级地震,此次永清县地震与文安地震相隔11年。从地震活动本身来说,该区域每相隔11年,可能会发生5级左右地震,地震强度则有大有小。

孙士宏谈到的区域为张家口到唐山范围内,被称为“首都圈”。其中,张家口-渤海断裂带的活动构造直接影响京津唐张及周边地区的安全。至于此次地震是否会影响安全,孙士宏认为,北京、天津等地虽有明显的震感,但地震影响有限。

针对震感问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桂萍也表示,1970年以来,震中区50公里范围内发生最大地震为1973年9月21日霸县4.9级地震。此次地震震中周边地区短期异常不突出,震后余震少、震级小。这是一次中等地震,震中的震感会强烈一些。由于震源深度比较深,所以震感范围比较大,北京一些区域也有震感。但这样的地震不会发生大的破坏,公众不必产生恐慌。

3

部门

已派工作队前往震中核实震情

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介绍,孤立型地震是指前震、余震都很稀少且与主震震级相差非常大的地震序列,整个序列的地震能量基本上通过主震一次释放出来。本次地震周边曾发生过的历史地震类型大多为孤立型。

此次地震,北京多地有明显震感,不少市民称感觉到明显晃动。北京市地震局称,北京地区受地震影响,仪器记录烈度最大为4度,地点为通州区于家务乡,其他地区大部分为2~3度。监测仪器记录震感与市民反馈基本一致。

此外,据北京市地震局介绍,北京市的所有行政区均有明显震感,但晃动持续时间短,仅两秒左右。北京市地震局已派出两组现场工作队前往震中,核实震情。北京市地震局将随时发布最新地震情况。

本报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新年的意义是什么

真话楠说钱佳楠,作家,译者,著有短篇集《人只会老,不会死》,译有《粉红色旅馆》,2018年出版新作《不吃鸡蛋的人》。身在异乡,缺少年味儿,按说日历翻到2018就是新年了,可是提及下学期的计划时,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拓展人生的宽度2018-02-13 15:54
评论:(河北永清发生4.3级地震,北京、天津有明显震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称,可能为孤立型地震 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