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强制是一种什么体验 □ 胡立彪

来源:拂晓报 2018-02-13 18:12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大都有过违拗自己意愿干一些事的经历。但这事似乎避免不了,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得已。有时候一不小心就被强制了,那感受很是不爽。

日前有媒体报道,旅客在线上购买旅游产品常常遇到糟心的问题,比如旅游产品与合同承诺不符、被强制购物等。为了调查事情真相,媒体记者通过携程网购买了“探幽凤凰飞水谷峡谷+巫傩神歌晚会+体验苗族长龙宴”产品进行实地体验,结果令人失望:明明行程已安排好,但在实际过程中,却漏了一个;明明订单上约定“晚餐自理”,却被导游强制要求交餐费……

这种被强制感让许多游客心生抱怨,在携程网进行投诉。但有些问题被投诉很久也得不到解决。携程网页上显示“晚餐自理”到了线下旅游中却成为强制项目,这一被导游强制收取餐费的问题从2017年2月起就有游客在评价中反映,网站回应称尽快解决。但在之后的一年内,类似投诉还在不断增多。

线上订购,还会遇到另外一种强制行为——搭售。2018春运已拉开序幕,预计30亿人次将在未来一个多月内踏上行程。因为方便、快速,在互联网上购买火车票一直是广大旅客的优先选择。不过,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有媒体经过调查后表示,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若不能分辨其中套路,很容易在不知不觉间花了冤枉钱。

近年来,媒体和公众对此颇为关注,频频发声,批评网站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做法。有关部门也已及时反应,进行了整顿和处理。但是,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变得越来越隐蔽。比如,在某旅行APP上预订二等座高铁车票,票面价格为553元。在选择车次、选择买票渠道后,支付金额瞬间变为583元。细看才发现,在“订单填写”页面的最下方默认提供了一份“出行服务”,具体内容为“购保险极速出票30元/份”。而最下方的“不购买”中,明确提示“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

当然,被强制并非都很直接强硬,在有些情况下还是比较柔性的,消费者甚至都感受不到,发现不了。从去年底开始,本田系几款车被曝机油异常增多现象。首例事件发生在东北,之后一些媒体上开始大面积出现车主反映机油异常增加的报告,地区也扩展到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南方省份。对于这种不正常现象,本田方面虽然已经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但至今尚未找到问题发生的原因,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只是更换机油。至于真正解决问题的“永久对策”,官方表示还在进一步的测试和研究之中,并争取在2018年春节(2月16日)之前,给出正式的官方解决方案。

要不是有懂行的人发现了这种情况,大多数本田车主是不会知道有机油异常增多这事的。如果大众烧机油算是强卖的话,那么本田机油就是强送了。不管怎样,两种强制都让人不好受。而网友就此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买一辆CR-V再买一辆帕萨特,岂不是不用加机油了!

在强制消费问题上,有“大胆”想法的,当然还是商家了。有媒体就外卖订餐服务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对餐饮企业的外卖体验未达到“满意”标准。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中,“味道欠佳”是最常见的问题,有62.42%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此外,分量过少、菜品与商家描述不符等问题也较为突出。餐厅外卖暗地里玩提价又减量的猫腻,这其实就是一种强制消费。

遭遇被强制,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必须要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用法律的强制来治不良商家的强制做法,道理简单,效果直接。

新闻推荐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首试公交模式:乘坐刷卡每次两毛 不再缴费

免费安装,没有任何预收费,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使用,每次两毛钱……13日上午,位于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5单元的北京市大兴区首个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个采取计次刷卡模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强制是一种什么体验 □ 胡立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