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一个月逆袭还有机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5-16 15:10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2018年高考还剩最后一个月,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在这最后备考复习阶段,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压力增大、最严重的是每天晚上失眠多梦等等问题,这些都要引起足够重视。

5月大事记

高校招生章程公布

高校2018年招生章程正陆续发布,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信息、招生办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考生和家长应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

高校招生计划公布

填报志愿时,了解2018年高校招生计划是十分重要的,毕竟招生计划越多,进入高校的机会也越大。

了解高校招生计划有三种权威途径:

(1)省级招办在《专业目录》等报考材料中公布的各高校2018年在本省招生计划;

(2)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预计将于5月发布);

高校招生计划可能会有调整,填报志愿时,请以省级招办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高三模拟考试

五月初,有不少地区的高三将组织高三年级第二次、第三次的模拟考试,考生要认真对待,并且总结和分析,做最后阶段的查漏补缺。

考生:注意睡眠和改善学习

之所以把睡眠问题单独说是因为睡眠不好,随之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反应,严重者会每天失眠,这是很多高考考生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问题。

对于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学生,可以利用课间和午休时间补个觉,或者尝试以下方法调整自己的睡眠:

营造好的睡眠环境

每天睡觉前为自己营造一个睡眠环境,比如幽暗的灯光,轻柔的音乐、干净的被褥,也可以点上一些芳香精油,让周围充满足够的暗示……该休息了,好好地睡一觉吧!

睡前可做深呼吸放松练习

可以在睡不着的时候做一些放松练习,深深地吸气,速度很慢,吸入足够多的气体后,停止片刻,然后慢慢地呼出,要慢且均匀,反复几次,使得身体放松,这样对于不是很严重的失眠,就可以产生效果了。

慢慢数数有助睡眠

大家熟知的数数法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可以慢慢地数数,也可以数羊,或者是什么别的东西。但是不论数什么,有三个要点大家一定要记住:用来数数的东西一定是枯燥的,不需要动脑去记忆的;数数的时候一定要慢,速度要减慢,最好是越来越慢;数数的时候不用去想,自然数下去,这样的做法才是有效的。

最后一个月,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和调整?

正确对待模拟考试的成绩

经过数次模拟考试,每个学生都要总结发现哪个知识点自己掌握的强一点,答题时可以节省时间,哪块儿自己又弱一些,在做题时会耽误一些时间。总结后,自己要合理地控制每道题的速度,就不会出现答不完题的情况。

横向复习与纵向复习

考生们在最后这不到30天的时间里,无论在语文还是其他各学科上都应该进行系统的横向复习与纵向复习。

所谓横向复习,就是把所有的模拟试卷串在一起,按题型复习。横向复习,并不是让大家把多套模拟试题的答案记下来,因为在高考试卷中,模拟题是不可能出现的,但必然出现的就是大家常见的题型。记住老师出题的目的,抓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思路,从中发现自己的弱处进行重点复习。

所谓纵向复习,就是把试卷上从第一题到最后一题彻底掌握透彻。因为高考题型基本固定,这就要求学生研究每道题知识点的范围。高考时,虽然题目本身没见过,但题型很熟悉,就会使你不至于太慌乱,静下心来,其实哪一道题都是我们复习过的类型。建议模拟试卷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尤其是在你认为的难点上,应在考前多做几遍。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后排系安全带”应成习惯动作

□付彪黎青作从5月15日起,珠海交警将对后排不系安全带正式全面处罚,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每天300多名交警上路,集中开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一个月逆袭还有机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