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 新规更利控烟 挺务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毛建国

无论给吸烟者贴上多少负面标签,都不能否认吸烟并不违法,更不犯罪。否则,我们就不是“控烟”,而是直接“灭烟”了。因此,只有把吸烟和不吸烟作为两种生活方式来看待,这才有讨论的基础,控烟也才可能持续地进行下去。

在有些人看来,设立吸烟区是开倒车,会影响控烟进程。其实,如果从理性和务实出发,设立吸烟区不仅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虽然早就规定,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但看看现实情况,又有多少人能够露出满意的笑容?有人讲,这是执行的问题。确实,有法必依,需要加强执法。可是面对这么多的烟民,把公共场所禁烟完全落到实处,需要社会文明发展到什么程度,需要整个社会投入多么大的资源?这些都不得不考虑。

讨论一起公共事件,关注一个公共现象,一定要有公共精神。所谓公共精神,就是在明晰底线的前提下,以一种建设甚至妥协的态度换位思考。妥协并不是简单地认输,它是一种处理问题的艺术,是共识形成的基础,是文明确立的前提。如果有一个吸烟区,那么吸烟就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更能体现控烟的本意。更何况,不吸烟者可以对吸烟区的设立提出要求,最大程度减少其影响。因此,不要小看了这新规“疏”的一面,它在事实上给更大范围内的“堵”提供了条件。

总体来看,吸烟区不会影响控烟进程。如果到吸烟区吸烟成为一种习惯,这其实说明控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此基础上,再逐步提一些控烟更高要求,才是顺理成章的事。

新闻推荐

个税修法体现公平与效率兼顾原则

一事一议致远据新华社报道,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赞 新规更利控烟 挺务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