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城区开始试点释放“绝育蚊子”“以蚊治蚊”技术将可外卖到家?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22 16:01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3月起,广州陆续在两座岛屿对“绝育蚊子”技术进行田间试验点释放。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10月20日,“基于沃尔巴克氏体技术控制登革热和疟疾国际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召开。中山大学热带病防治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热带病虫媒控制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奚志勇介绍,目前“绝育蚊子”已进入广州市区的一城中村进行现场试点测试,下一步将进入老城区试点,进行登革热防控效果验证。这也意味着,“以蚊治蚊”技术开始从早期科学研究,转化为疾病控制手段研究。

试验:

广州两座岛屿成功“除蚊”

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进行种群控制,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雌蚊进行种群替换——让蚊子成为对抗登革热蚊子的“武器”,这是中山大学奚志勇教授团队“以蚊治蚊”抗登革热的原理。

2015年3月起,奚志勇团队在广州沙仔岛释放“绝育蚊子”,即携带新型沃尔巴克氏体的白纹伊蚊雄蚊,这是沃尔巴克氏体技术控制蚊媒及阻断登革热项目在国内的第一次田间试验。2016年3月,第二个田间试验点在广州番禺大刀沙岛开始释放“绝育蚊子”。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奚志勇团队在广州两个岛屿上进行的“绝育蚊子”释放,基本清除了当地的白纹伊蚊种群。

今年团队已暂停大刀沙岛的释放工作,目前还在测量蚊子数量恢复原来水平所需的时间。田间实验在沙仔岛继续释放,则用以验证能控制蚊子数量的最低释放量。“我们想弄清楚最少放多少蚊子可达到种群压制效果,以及停止释放后,种群经过多久后恢复。”奚志勇教授说。

进展:

广州市区开始释放测试

为进一步了解“绝育蚊子”的实际效果,今年团队与广州市疾控合作,选择市区部分登革热易发、蚊虫难控制的地点进行登革热防控试。这也标志着,“以蚊治蚊”在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真正开始从早期科学研究转化为疾病控制手段研究。

与试点岛有较好封闭性和隔离性相比,在城市试点并进入实际应用场景时,首先要解决的重要难题就是如何隔离试点地区和其他地区。由于难以形成隔离区,周围蚊虫容易飞进实验区,难以确认试验效果。目前进一步的技术研发仍在进行。老城区为期一年的本体调查仍在进行中,后续有望启动试点。

现场测试要达到什么效果,才能真正投入应用?奚志勇说,关键看“以蚊治蚊”技术是否有直接证据表明对疾病控制的实际影响。“蚊子少了,相关蚊媒疾病是否因此少了,有直接的控制疾病传播的数据。”他说,技术测试数据获取仍在继续中。

未来,若要在人口密度更高、情况更复杂的城市市区进行现场释放绝育蚊,也将对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以高楼大厦为例,楼房从一楼到顶楼都有蚊子,对空间控制也有要求。只能用无人机系统释放蚊子,而释放前需要先把蚊子冷冻,让它们在释放后再醒过来。“最理想的状态是冷冻的蚊子在下落过程中,温度慢慢升高,接近地面的时候醒过来。”根据该团队的测试,100万只蚊子,4分钟内就可在22公顷的地方释放完毕。“无人机投放的关键是冷冻系统保持雄蚊活力,并实现定点精准投放”。

期望:

“以蚊治蚊”能否实现家用

目前投放的“绝育蚊子”,产自广州萝岗的世界最大“蚊子工厂”。目前奚志勇团队的蚊子工厂每周能生产1000万只蚊子,现在新生产线设备和仪器可以自动化,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正在测试,未来推出五条生产线,在人员不变的情况下,产量能提高到5000万只/周。”

夏天蚊虫叮咬频繁,“以蚊治蚊”技术未来有没有可能应用于家用?让叮咬人的雌蚊减少甚至消失(注:雌蚊叮咬人,雄蚊不咬人)?奚志勇介绍,这是团队对该技术应用的“最高期望”之一,该技术的研发已开展三四年。他的设想是,若研究进展顺利,团队可以生产产品,将蚊卵和孵化培养液快递到每个家庭。市民可在封闭的环境中直接培养绝育雄蚊,从而达到压制雌蚊的效果。不过,愿景的实现仍然需要较长的路。

据了解,这一“以蚊灭蚊”技术,已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得到应用。今年9月5日,奚志勇教授团队支持建立的第一个海外蚊子工厂墨西哥蚊子工厂正式启动生产。据悉,墨西哥蚊子工厂已建成了埃及伊蚊生物控制实验室,通过大规模生产不育蚊子,运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沃尔巴克和射线技术相结合来对抗寨卡、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等蚊媒病。今报综合

新闻推荐

林云飞: 这位村支书用30 多年把穷村子建设成了“示范村”

林云飞,1960年生,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魁岐村党总支书记。自1983年从部队退伍回村任职起,30多年来,他连任十届村书记,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州城区开始试点释放“绝育蚊子”“以蚊治蚊”技术将可外卖到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