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起了顺风车 □ 肥西 查鸿林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0-22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肥西 查鸿林

和妻子都不会驾车,打车时有同感:有时乘公交不想打车,出租车鱼贯而入,一辆接一辆来到你身边,有时事急需要打车,站在马路边,从你身边而过的出租车全是满员。有次,我抱怨妻子,说她考驾照最后一关没有坚持,失去驾车资格,否则我们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族。她不同意地说,我方向感不强,有时反应有点迟钝,没有拿到驾照或许也是好事。

网约车出现后,特别是顺风车的运营,颠覆了我的观点。假日,我常去离我五十公里远的小镇,看望和姐居住一起的母亲,母亲上了年纪,常念叨我们,我们也觉得要抽出时间陪伴她,少留“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孩子们看出我的心思,常说开车送我去,我算了一下,来回时间得两个小时,油费要上百元,还耽误他们时间,太不方便,婉拒了他们的好意。于是,孩子们教我用网约车,下载了打车APP。学会使用后,我和妻子都说方便,价格也便宜。一次,我预约了顺风车,显示的价格是48元,令我很吃惊,以前我打过出租车,价格一般都在120元左右,有的出租车还嫌带不到回头客不愿意。

顺风车除了价格便宜,方便的是接车的师傅能够按照预约的时间在预约的地点等候上车。在车上,我喜欢和驾驶员边走边聊,他们有的观点很新颖。比如,我和驾驶员看到繁华大道因缺少慢车道,进行改造提升。他就发表看法说,市政建设要统筹,要从长计议,眼光要远。他举例说,翡翠路修地铁后,即将面临着路面改造维修,翡翠路也没有慢车道,能否结合提升工程一并做呢,免得两年后又来进行改造提升,影响交通不说,还浪费一大笔建设资金,节省这笔钱又能为老百姓办点事情。我看着他,觉得他思考的很有道理。有次谈到农村的教育问题,有位驾驶员说,农村教育不是留不住老师,是留不住学生的问题,留不住学生与农村推行的政策有关,现在很多地方建了漂亮的楼房,产业没有跟上,留不住大人也就留不住孩子,所以造成农村教育资源浪费,城里教育资源不够用的窘境。

忽然,今年夏天浙江的一个顺风车事件,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架,往日里随叫随到的顺风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快车、专车。短距离出行可以选择,长途的成本显然增加很多。有次,我尝试快车业务,预约后,显示价格是100多元,翻了一番有余,对于工薪阶层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确有掂量。俗话说的好,没有比较也就无所谓计较,如果没有顺风车出现,或许我们也能接受大巴、快车、专车,也还猛夸赞一通呢。

其实,有时候还真想顺风车的便利呢。

新闻推荐

30年教龄教授称上课仍后背冒汗:因教书是个良心活儿

李春利一门“化工原理”,讲了近30年,李春利坚持年年重写教案年年都有新内容。将专业知识讲成通俗的故事,深入浅出中让录课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了顺风车 □ 肥西 查鸿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