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官员怒怼记者被免职健康权力生态离不开舆论监督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邮箱:ngzbngsp@163.com

湖北吕也玫

4月18日,《内蒙古晨报》记者就某健身房停业导致多名会员卡无法使用一事,采访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呼伦南路工商所副所长杨黎军,却遭到对方粗暴回应:“你算个啥?”18日晚间,呼和浩特市工商局赛罕分局通过官微回应称,该局工作人员针对记者的采访,态度确有不妥之处,在此表示道歉。同时免去杨黎军副所长职务,并要求其作出深刻反思。(据《北京青年报》4月19日报道)

虽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闻采访活动保障工作的通知》:“新闻机构及其采编人员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碍。”但官员干扰、阻碍记者采访的事情仍屡屡发生。该副所长就是其中一个。面对记者采访,他称:“我凭啥要接受你的采访,你算个啥?”态度粗暴,怒怼记者,他被免职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这既教育了当事人,也震慑了其他执法人员,对记者采访要坦然面对,敢于接受监督。特别是在倡导政治文明的今天,在强调官员要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的今天,每个政府官员都应当有不怕揭“短”、亮“丑”的胸怀与勇气。

一些人特别是执法人员公然干扰、阻碍记者采访,主要是“遮丑心态”作祟,害怕社会舆论监督。如江苏省镇江市房管局的一名官员面对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像你们这种我可以不接待你!”这种腔调,曾被网友称为新的“最牛官腔”。

老实说,时下有一些官员只爱看优点,不爱看缺点;只愿听表扬,不愿听批评。尤其是面对新闻媒体和老百姓的监督、批评更是有抵触情绪,要么全面抵触,要么否定事实,敷衍塞责。如此一来,一些暴露或潜在的问题往往被忽视或被掩盖,轻的使政府官员陶醉和麻痹,从而盲目乐观,滋长骄傲自满情绪,严重的令积弊丛生,把问题拖“炸”,最终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伤老百姓的心。

健康的权力生态,离不开舆论监督,否则权力随意被滥用,不仅会损害权力的本质,更会滋生各种腐败现象和不良歪风。保护记者的正当采访权,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在全社会特别是官员中要形成共识。

新闻推荐

逐梦“高精尖” 高质量发展 北京步入创新创业最活跃城市带来的启示

在怀柔科学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在中关村科学城所在的海淀区,平均每天诞生50家科技企业……产业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官员怒怼记者被免职健康权力生态离不开舆论监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