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内心的寒冰在书中解冻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5-17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杨胡平

我的儿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机刚刚在我们这个小山村出现。我们家正好有一台老式黑白电视机,不知什么原因,电视信号不稳定,经常时好时坏。信号不好时,屏幕上雪花乱飞,嘶嘶啦啦的没法看。有天下午,电视信号不好,不能看动画片。我去找村里的小伙伴小胖玩时,发现他家的桌上躺着一本精美的小人书。小胖的父亲是教师,家境好,所以不愁没书看。他家的电视信号也不好,看不成动画片,出于好奇,我翻开那本小人书,没想到一下子掉进了另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原来书里还藏着这样一个生动有趣的天地。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书,喜欢上了阅读。书籍就像三月的春雨一样,悄悄地滋润着我年少的心,也像良师益友一般,一直陪伴着我成长。

高中毕业那年,因为家境不好,我不得不离开校园,和一群老乡南下广东打工。我因为和大学擦肩而过,一度情绪低落,每天闷闷不乐、落落寡合。和老乡们聊天时,他们极力向我推荐了《平凡的世界》。我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从附近一家书店里买来了这本书。每天下班夜深人静时,为了不影响工友休息,我蹲在楼道走廊里,用了十多个晚上,心潮澎湃地看完了这本书。我被路遥的这本小说深深地打动了。从主人公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生活充满艰难,但对生活一直充满坚定的信念。从那以后,我内心的寒冰,开始解冻。一夜之间,我好像长大了好多。

累了一天,夜色四合时,在青灯下打开一本散发着油墨气息的书本,就像是与一位老朋友面对面,听他娓娓而谈,亲切感和舒适感从心里油然而升,一天的疲劳和生活中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因为喜欢阅读,我认识了好多来自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下班后,我总会和几个工友,顾不上休息,便坐在宿舍的铁架床上,津津有味地一起谈论文学、人生和未来,这给我们枯燥乏味的打工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跃跃欲试,拿起了手中的笔,开始尝试写一些文章。没想到,陆陆续续的在一些杂志和报刊上发表了。我打工的那家公司有份内刊,由于在上面频频发表文章,我一时成了公司的“名人”。这让我受宠若惊。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名人”。

在我的印象中,作家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和这个职业挂上钩。因为阅读结识了不少作家老师,在他们无私地帮助下,我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发表文章,开始出书并获奖。埋藏在心底良久的文学梦再次被点燃,一步步地朝着目标靠近。在坚持读书和进行文学创作并获奖的事迹被家乡的媒体报道后,我得到了很多朋友和老师的鼓励和关注。这更加坚定了我将阅读和文学创作坚持下去的决心和勇气。我以前只觉得阅读是我的一种爱好,阅读能给我带来快乐和幸福的感觉。没想到自己现在也写起了书,并向着职业作家这个方向努力。能将自己的业余爱好当成职业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新闻推荐

怀念红军爷爷

那是20多年前一个星期四的上午,我正在县城读高一,当我上完第一节语文课时,接到了父亲托人捎来的口信,说我爷爷“过身”了。那...

相关推荐:
牡丹花又开2019-05-17 11:16
猜你喜欢:
江南古镇枇杷丰收2019-05-17 11:14
评论:(内心的寒冰在书中解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