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膳食纤维和粗纤维不是一回事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26 03:06   https://www.yybnet.net/

董绍军

膳食纤维作为人类第七大营养素,在膳食生活中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膳食纤维也有分类,吃对了才能为人体健康带来积极作用。

不同纤维防治不同疾病:根据膳食纤维溶解度的不同,可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解于水,并能被大肠中微生物酵解。它不仅能延长胃的排空时间,延缓葡萄糖的吸收,还能降低血胆固醇水平,进而起到预防肥胖的作用,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患者可多食用此类食物。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既不能溶解于水又不能被大肠中微生物酵解的一类纤维,常存在于植物的根、茎、干、叶、皮、果中。它虽不能参与人体体液和血液的循环,但却能减少排泄物在肠道的停留时间,增加粪便的体积,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容易便秘的人群可多食用。

膳食纤维保健功效各不同:有些人认为粗纤维越多,膳食纤维的含量就越多。其实不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赵泳谊表示,粗纤维指的是植物组织经过时间处理后留下的残留物,主要成分为纤维素与木质素。粗纤维属于不可溶性的部分。也就是说,膳食纤维包括粗纤维,但是没有“筋”的食物膳食纤维含量同样可能很高。比如芹菜,它的膳食纤维其实并不算很高,其中口感粗糙的部分是植物组织中的维管束结构,并不等同于膳食纤维。所以,粗纤维并不等于膳食纤维,大家没有必要专门挑选口感粗糙的食物来补充膳食纤维,而是要均衡饮食。因此,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补充的比例一般在1/2为宜。

新闻推荐

【新闻特写】喀什医院来了上海专家

瓜果飘香,歌声悠扬。初夏的“丝路明珠”喀什,微雨,轻风,阳光。6月24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膳食纤维和粗纤维不是一回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