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管理好血压 可降低中风、心梗等发生风险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22 16:2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76岁的王婆婆因为高血压入住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内科。这天下午4点多,王婆婆躺在病床上按铃,护士跑过去后,她说护士快帮我测个血压,我头晕心慌不舒服。一测血压100/58mmHg,她入院时血压180/102mmHg,怎么会这么低呢?

仔细一问,原来王婆婆平时一个人住,自己在家每天要测好几次血压,血压正常就不吃药,测血压一旦收缩压高到140mmHg以上就马上吃一颗药。刚刚她就是自己测了一下血压,145/90mmHg,然后赶紧吃了自己带过来的降压药,过了不久就开始不舒服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郑环告诉王婆婆,降压药不是想吃就吃,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用。每个人的控压目标不一样,得让医生帮你制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70%的人血压值呈“双峰一谷”,即每天早晨6点-10点之间为全天血压的峰值,称之为清晨血压,下午4-6点为高峰,凌晨2~3点为低谷。大部分患者如果能将清晨血压管理好,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全天24小时血压都得到了良好控制,可以降低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从而更好地保护心、脑、肾、血管等器官。

对于王婆婆测量血压的方法,医生表示不正确。正确的测量方法是每天早晚先坐位休息5分钟,30分钟内避免饮用咖啡和酒,排空膀胱。早晨起血压应在起床后1小时内测量,服用降压药物前,早餐前,剧烈活动前,测量2~3次,中间间隔1分钟。晚间血压测量应于晚饭后,上床睡觉前进行。

血压的控制并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遵医嘱服药外,患者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低盐低脂饮食,不吸烟不大量饮酒,少喝咖啡,控制体重,合理运动,避免熬夜,保证睡眠,保持情绪稳定,不乱服保健品。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ZAKER:已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8月22日,深圳新闻网等媒体援引ZAKER消息称,“ZAKER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报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理好血压 可降低中风、心梗等发生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