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放权企业自主评价人才,为职工“提素”铺路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11-2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据媒体报道,为解决技能人才评价载体缺失、评价急需跟进等问题,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人社部通知针对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所涉及的职业专业性较强,包括电工、锅炉设备检修工、变电设备检修工等1 8 5个工种,劳动者可以自愿参加评价。

这次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改革后,将统一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把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权,由政府部门转交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企业是用人主体,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怎么评价人才。“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企业可以结合生产经营情况,自主确定评价哪些工种,还可以自主选择评价方式,在日常生产、技能竞赛、校企合作中评价技能人员的技术水平。

这一改革在试点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1 8 家央企以及3 0 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 0 0 多家企业进行试点后,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万多本。

当然,政府部门对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评价充分放权,并非撒手不管,而是当好“裁判员”,对发证的相关机构实行备案,做好新职业标准的开发、评价过程和评价质量的监管。

由企业和公开遴选的、有质量的、有公信力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评价技能人员的技术水平,不仅会让技能水平评价更符合生产实际、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还有助于引导技能劳动者岗位成才、技能成才,让他们完全凭借精湛的技艺赢得市场的认可。

技能人才评价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指挥棒”。上述改革对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期待技能领域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李丹青

新闻推荐

寻梦古滇名城(一)

◎高洁去晋宁古城游览曾是我的梦想。夏末时节,梦想成真。走进古滇名城晋宁,亲身感受它的神秘和美好,回味如饴。晋宁背靠梁王...

相关推荐:
别迷信网红食物2020-11-24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放权企业自主评价人才,为职工“提素”铺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