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以命醒民”的郭钦光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29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人物

热播献礼剧《觉醒年代》中,有一位刚直耿介、意气纵横的青年学生——郭心刚,他力主倒袁,维护国权,奔走呼号,以致郁结于心,最终在“五四”游行爆发时因病情加重呕血而亡,这个人物的原型之一正是“五四烈士”——郭钦光。

郭钦光,原名郭书鹏,字步程。 1895年7月出生于广东文昌(今海南文昌市)翁田镇龙马乡尾搪村一个农民家庭。

1919年4月底,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立即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激起强烈的愤慨。

5月3日晚,北京大学1000多名学生和北京十几所学校代表在北大三院法科礼堂召开临时会议,决议第二天齐集天安门举行学界大示威。 5月4日下午一时许,北京大学等13所大中专学校学生3000余人,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到天安门前集会,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此时郭钦光已身患严重的肺病,但仍抱着“以死作气、以命醒民”的决心,奋袂先行,积极奔走,同爱国学生一起上街游行示威,在冲向赵家楼搜寻卖国贼时,遭到曹汝霖卫兵的镇压,“见当局下逮捕学生之令,愤然大痛,呕血盈斗。至法国医院,已有不起之势。 ”悲愤交加又疲劳过度,郭钦光的病情愈发加重,弥留之际长叹道:“国家濒危,政府尤以狮子搏兔之力,以压一线垂尽之民气。 ”延至7日溘然遽逝,年仅24岁。

郭钦光是五四爱国运动中牺牲的第一位学生,逝世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纷纷举行追悼大会。

郭钦光等爱国学生“舍个人生命,争国民利权”的精神激起了全国学生的义愤,得到了各地学生的声援和社会舆论的支持,也极大地感染了工商界,把爱国学生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批爱国青年学生率先觉醒,挺身而出,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谢艾雯

新闻推荐

“共享女儿”义务照顾留守老人11载

湖南常德的56岁的莫端枝(右)11年来义务照顾社区留守老人,为他们洗衣服、摘菜做饭,成为村里十几位老人的“共享女儿”。2009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命醒民”的郭钦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