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老人的泰国养老之路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4-09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有人找回年轻感觉 有人最终落叶归根

因为要陪伴孙子上国际学校,66岁的哈尔滨人陈芳已经在泰国生活一年。在泰国,像陈芳这样的中国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或和家人、老伴一起,或与好友抱团,甚至独自一人,到这个东南亚国家养老。

泰国被称为 “全球中产阶级养老胜地”。来泰国养老的人们享受这里的温暖和闲适。但也有人没待多久就回国,因为饮食不习惯、泰国雾霾加剧、交通不方便、人在异国的孤独感,以及内心最深处的落叶归根的执念。

物美价廉的菜市场

最受老人欢迎

五十多岁的王仪不同于有家人陪伴的陈芳,她目前在普吉岛独居。因为儿子媳妇经常过来,王仪租了个大房子,但疫情爆发前孩子们先回国了,所以目前,她独自生活。她曾经一个人开车,从北部到南部自驾旅行,最后来到普吉岛,住在一个白色的小房子里,房租每月一千多人民币。

在泰国,生活成本不高,这也是吸引很多老人前去养老的重要原因。王仪在纸上算了一笔衣食住行的账:800人民币就能吃得很好,离海三百米的房子房租加上水电宽带一共1400元,签证费用160元,医疗保险800,总共3160元人民币,再加上买衣服、护肤品,一个月4000元人民币足够了。

除了居住环境、生活成本,老人养老还很看重的是医疗。陈芳有一次在泰国割伤了手指。她去了一家私立医院,感受到在国内从未体验过的医疗关怀——不仅有中文翻译全程陪同,好几个医生给伤口消毒、缝针,还一直嘱咐她注意不要感染,态度极其谦和。

有人养老十年

最终还是落叶归根

在泰国生活的90后小飞也是一名博主,他的很多粉丝都在四十岁以上,经常向他咨询泰国养老,但他会谨慎建议,因为自己的父母就不适合在泰国养老。

小飞的父母五十岁,以前每年都来玩两个月,但不会长期居住。母亲不想来长期居住,每次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太折腾。另外,老家还有姥姥,妈妈担心姥姥有事,不敢离得太远。饮食方面也是个大问题,老人难以转变饮食习惯。因为语言不通,购物也不方便。

很多人在泰国度过一段时间的岁月后,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小飞遇到过一对法国老夫妇,他们在清迈养老十年,过得非常满足,但落叶要归根,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回国,回归熟悉的生活、饮食习惯,领取政府发放的养老金。

无论哪种方式养老

心态都最重要

在北京工作的阿泰今年55岁,是某公司的总工程师,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养老的问题。阿泰理工科出身,做过互联网、金融,凡事先分析需求,“我们现在的老人,普遍有两个共性,第一,寂寞;第二,总是担心养老金够不够用。但这两个问题有时候无法调解,很多人也说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 ”

在去泰国之前,阿泰走访过欧美多国,观察老人们的养老方式,却发现对于各种生活方式,其实心态是最重要的。

“老人一定要想明白,养老是开启第二个人生,大胆地放下以前的生活,在剩下不多的日子里要像孩子那样去探索世界。 ”他来到了泰国,一待就是六个月。

王仪觉得自己在这里找到了年轻的感觉。在普吉岛这一年,她不仅享受海风和沙滩,还认识了各式各样的人,见识了不同的生活态度。

老年人可以选择

如何走向人生终点

实际上,在泰国的这段日子,也让陈芳思考,自己到底要如何走向人生的终点。过去六年时间里,她先后经历了丈夫和父亲的去世。

虽然有儿子一家人的陪伴,但在异国他乡的泰国,陈芳总是免不了孤独。在国内,她有自己的朋友交际圈,一起买买菜逛逛街唠唠嗑,但是到泰国之后,除了带孙子、操持家务、和保姆聊天,她很难结交聊得来的知心朋友。

几个哈尔滨的老姐妹计划着,等陈芳回来了,找个温暖舒适的地方,大家住到一起,搭伴过日子,干不动活儿了就雇个保姆,费用平摊。陈芳也告诉过儿子,自己终将会回到国内生活,等到以后她也走了,不用太麻烦,把自己的骨灰和老伴的一起,扬到海里去足矣。张楠茜

新闻推荐

孙永进调研林长制改革和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3月30日上午,县委书记孙永进调研林长制改革和森林防火工作。县效能办、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深圳时装周来啦!2021-04-09 07:29
评论:(中国老人的泰国养老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