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021年全国语文乙卷浅析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6-11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落下帷幕,2021年全国语文乙卷作文以“弓箭”为喻,着重体现小我,社会、大我,三维一体的辩证关系,紧贴时代,古诗文阅读体裁变化“内核”不变,彰显人文情怀,语言积累运用在沿袭一贯考法的同时又向新高考靠拢,稳中求变。全国语文乙卷充分显示了大国选士立德树人的实质,是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下的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对今后的教学与新一轮备考都有着深远影响与指导意义。

一、古文阅读

(一)文言文阅读——仁者爱人、安人之道

全国乙卷文言文出自清代颙琰《通鉴纪事本末贞观君臣论治》讲述唐初名臣,戴胄直言上奏忍者如何实现依法治国以及君臣在对待极刑的谨慎态度,在君臣的对话中,充分体现仁义这一中国传统美德,选文语言精炼言简意赅,议论对话深入浅出,一改以往全国卷人物传记以“二十四史”唱主角的范式,对我们今后的文言文学习教学大有裨益。

(二)古诗文阅读——仁者情怀、爱民爱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高考宋词依然受到热捧,大家小作一首充满生活气息的小令,在整张试卷中让人耳目一新。溪边白鹭、鸳鸯......纵观稼轩一生侠骨柔情,18个春秋在江西家中度过,闲居带湖的词人摆脱政治上的失意而亲近自然与万物,整首诗以人与鸟对话的形式,运用拟人修辞,以风趣幽默的口吻,直白的言语表达出一种进步的生态观,传递热爱生活,爱民爱物的仁者情怀。豪迈洒脱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在语言特色的巧妙赏析中,启发学生从而引导教学,彰显立德树人,注重学科素养必备知识的积累。

二、现代文阅读——改革中坚守本分、贴近时代、通晓大义

(一)文学类文本阅读《秦琼卖马》侠肝义胆

2021年全国乙卷打破小说阅读“一中一外”的出题规律及2020年“书匠”后沿用现代名家作品,选用河北省著名作家谈歌的《秦琼卖马》,文章是古为今用的又一典范,与2019全国课标《大禹治水》一样,具有现实关照意义,在人物心理变化的鉴赏中,再次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扶危济困,仗义疏财。

(二)非连续文本阅读——前沿科技、紧贴时代。

现实的粮食安全问题有着禾下乘凉梦的追求,新增图表又呈现出新颖直观的理性分析,设问题型沿用去年对比概括的方式“一箭三雕”,充分体现新高考下的与时俱进。

(三)论述类文本阅读——“数字人文”

体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核心,行文逻辑严密,注重选材,服务教学、指向明确。

三、作文——以“弓箭”为底色,找寻人生之理想

原文呈现: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而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汉代辞赋,大家扬雄以弓为喻,在《法言学行》中为人们提出了行事准则、为当代青年如何实现理想明确了方向。横渠先生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乙卷作文审题立意清晰明了,需要考生在思辨中对材料进行把握,确立文化价值,做传统文明的继承者,写出真性情!

四、2021高考已经结束,针对全国高考语文乙卷提出以下备考策略:

(1)夯实基础,注重实际与积累

名句名篇默写需逐字逐句准确规范,文言文阅读以课本为根,注重对实词、虚词特殊句式的强化记忆与拓展,加强对古诗文阅读、成语点滴积累。

(2)拓宽视线,关注导向

在现代文阅读中要关注国家重大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民生民情,在学习中广泛接触不同的文学类型式样、文学题材,拓宽视野。

(3)紧抓考纲,培养自身能力

《高考评价体系》中的“一核四翼”明确告知考生要注重语文综合能力的学习。一轮复习注重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概括能力、审题能力、思辨能力的训练。

(4)关注新高考动态,顺应变革

全国乙卷语基运用题在沿用以往语言连贯,成语病句的考查中又纳入材料,补写语文段概述题型,这种新考法向新高考靠拢。提示我们在高三一轮复习时,要密切关注最新高考改革动向。韩琦

新闻推荐

【看案知法】 吃排骨硌掉牙起诉饭店维权

面对美食的诱惑,你是会细嚼慢咽还是大怏朵颐呢?在江苏南京工作的吴女士(化名)在一家饭店吃排骨时,把牙硌掉了,一怒之下将饭店告...

相关推荐:
粽香飘端午2021-06-10 23:54
猜你喜欢:
评论:(2021年全国语文乙卷浅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