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绍兴:加速奔向现代化强市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5-2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绍兴作为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其特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与长三角一体化结成命运共同体。一叶乌篷载着千年古城,摇进了湾区经济时代。绍兴正致力于实施融杭联甬接沪的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念好新旧动能转换“两业经”、唱好左右逢源“双城计”,打造创业创新“活力城”,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路上加速前行。

一座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说起绍兴,第一印象便是山清水秀,典型的江南水乡。

在绍兴,你可以在江边驻足,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以在乌篷船上,一边品着黄酒,一边欣赏“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可以在小巷古街骑行漫步,感受古城墙、古建筑上承载的历史记忆;也可以登上新昌穿岩十九峰,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绍兴的美,美在山与水的交相辉映,更美在人文与生态的完美融合。

绍兴建城史已有2500余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中国的上下五千年文明,在绍兴都能够找到遗存、得到印证——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造就的越文化,源于大禹治水、马臻筑湖的治水文化,“天下黄酒源绍兴”的黄酒文化,以兰亭“曲水流觞”为源头的书法文化,以越剧和绍剧为主体的戏曲文化,由1万多座桥梁和600多座古桥构成的桥文化,由唐代400多位诗人游历绍兴、咏叹“稽山鉴水”形成的“唐诗文化”等等,这些都已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

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也为绍兴哺育了一大批引领时代潮流的杰出人物:大思想家王阳明、大书法家王羲之、大书画家徐渭、大文学家陆游、大文化家鲁迅、大教育家蔡元培、大科学家钱三强……在北京大学,先后有4位绍兴籍人士担任校长、管理学校达37年之久,而当今两院院士中有73位绍兴籍科学家。

一座特色鲜明的产业强市

乘着改革春风,绍兴民营经济如星星之火燎原,会稽大地上,结出了纺织、印染、化工、金属加工、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淡水珍珠等一个个产业硕果。但于此同时,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使得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瓶颈不破,实体难强。打造成长新空间,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绍兴立足实际,深度调整存量、加快优化增量,推动产业有机更新、破旧立新,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优结构的现代产业体系,绍兴步入全方位深层次发展动力再塑新轨道。

经过近年来大力度转型升级和改造提升,绍兴已形成了以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传统产业,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体系,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企业迎来了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越走越稳。

宝业、卧龙、龙盛、精功、海亮、三花、新和成……昔日的小舢板历经市场洗礼,脱胎换骨成航空母舰。今天,75家上市公司、4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多个新引进的50亿元以上大项目,汇聚起绍兴向现代产业体系进军的浩荡阵营。

产业发展到今天,绍兴已经形成共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是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一个整体,任何一方面出现短板,都会阻碍其他领域发展,进而影响全局。最新印发的“民营经济42条”,整合各部门之力,从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题、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开放发展、畅通诉求渠道、保护合法权益七大方面精准施策,一起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形成有效组合、向实体经济聚力赋能,势必助力绍兴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再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座开放包容的活力之城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正式成为省级战略。绍兴的城市发展已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间点。

绍兴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特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注定绍兴的发展与大城市同频共振,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为此,绍兴加快顶层设计,密集出台重磅政策——《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绍兴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绍兴市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30条政策意见》《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绍兴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所有设计基于长远考量:面向长三角、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

交通互联、平台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过去一年,杭绍甬同城化蹄疾步稳。向西看杭州,金甬铁路、杭绍台铁路、杭绍城际铁路、杭绍台高速、31省道北延等项目全线推进。向东看宁波,长达239公里的杭甬运河东线(绍兴到宁波镇海港)开通500吨级航道,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宁波舟山港至绍兴班列成功首发。高速、高铁、地铁、水道……一道道交通线构筑起“一小时交通圈”,杭绍甬的城市边界正变得日益模糊。2019年4月份以来,杭州·绍兴周、宁波·绍兴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助力绍兴“融杭联甬接沪”的战略之举。

如今,俯瞰杭州湾南岸,滨海新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柯桥滨海工业区呈扇形分布,四大产业集聚区连成一片。这里是浙江省先进制造基地,也是绍兴融入大湾区的“万亩千亿”级产业大平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全省“四大”建设的机遇,牵引着绍兴与周边同频共振、拔节生长,一个融杭联甬接沪的大城市雏形初现,并向湾区经济时代全速挺进。

绍兴传媒集团供稿

新闻推荐

每天开张4家店 瑞幸咖啡20个月闪电上市 成功登上了美国的纳斯达克,打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纪录

似乎自打诞生之日起,瑞幸的身上便贴上了“快”的标签。20个月,2370家店,相当于每天就会有4家瑞幸咖啡店开张,如此速度着实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绍兴:加速奔向现代化强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