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一只青蛙背后的佛系流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30 14: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晓林

“这的小青蛙儿子,去旅行了,我也不知去哪儿了。”“我的呱儿子和一只小螃蟹出去约会了,真是专一啊。”“我这个呱儿子老是窝在家里,也不吃饭,也不出去玩,愁死我了。”一般人对这些话可能看不懂,但是,这可是近一个月来很多年轻人最热门的谈话内容了。这些都是因为一只青蛙引起的,都是因为一款迅速占领朋友圈的游戏“旅行青蛙”引起的。

而在这只“旅行青蛙”的背后,是一群城市里的“空巢青年”。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友,在城市里独自租房、工作、生活,每天机械地上班、下班、吃饭、娱乐,为了挣钱,他们的全部精力几乎都被用光了,也就没时间恋爱、没时间旅行,没多余的精力去维护自己的交际空间。于是,另一个网络热词——“佛系”出现了。这个词的大概意思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

佛系的出现,有着城市人的心理背景

“佛系”这个词的火爆也很突然,记者搜索了一下,这个词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是舶来品。据资料,“佛系”一词最早出现在2014年,当时,日本的某杂志把那些喜欢独自生活、一时不想恋爱、自有兴趣爱好的男性称作“佛系男子”。2017年12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佛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有看破红尘、按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的一种生活状态和人生态度。该词衍生出“佛系青年”“佛系男子”“佛系女子”“佛系子女”“佛系父母”“佛系追星”“佛系生活”“佛系乘客”“佛系学生”“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佛系饮食”等一系列的词语。

在许多所谓的“佛系青年”看来,佛系更多表现的是一种旷达,不完全是消极和无奈。有的“佛系青年”明面上表现出无所谓,但是,暗地里并非一切都无所谓。在生活中还要面对挣扎、奋斗、付出。因为,当今社会虽有压力和困难,但是,对许多人来说,经过努力和奋斗,毕竟依然存在一定的希望。

从当下的社会来看,佛系的出现是有深层次的城市人的心理背景的。这种文化确实有消极和无奈的一面。但是,如果认为“佛系文化”仅仅于此,又有失偏颇。因为,除了消极和无奈思绪以外,“佛系文化”反映的还有其他心理状态。因为,这种文化的出现和当下社会上存在的焦躁、暴戾、怒对等情绪形成了鲜明对比,后几种情绪经常表现的是不满和不平,而“佛系青年”则是不争不抢、不哭不闹、不卑不亢、不悲不喜、一切随缘。

佛系其实并没有影响到大多数人

佛系多发生于90后的青年人身上,有人甚至戏称“当今的90后都已经出家了”,意思是说,都已经加入了“佛系青年”行列。

当今的90后青年人,可谓是互联网一代的“原住民”,他们从小的社会环境与80后明显不同。相比较而言,佛系青年更善于运用网络语言,或调侃、或嘲讽,热衷于通过嘻笑怒骂、插科打浑地表达自己看法。于是,“佛系文化”在他们身上表现得也就更为突出一些。

有专家指出,和时下不少青年流行的亚文化一样,“佛系”一词中,“系”意为类型,突出的是“佛”,借鉴的是佛教讲求超脱世俗的人生态度,指的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一切随缘”为指导精神的生活方式。

对于这个现象,《人民日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表示,“怎么看这样的‘\’佛系’?这当然跟大乘佛教所言\‘众生皆有佛性’不同,更多是网友的\‘夫子自道’而已。像很多事情一样,我们还是可以分两面来看\‘佛系’的状态。还原到生活场景,一方面,这可以是不争不抢、不钻营不吹捧的随性、豁达;另一方面,这也可能是面对竞争、面对压力时候的怠惰、消极。好与不好,存乎一心……本质上,这样的\‘佛系’人生,跟\‘我们是谁’的咆哮体,跟\‘葛优躺’\‘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吐槽,跟\‘第一批90后脱发了’,也都有些相似。不过,\‘佛系’之说,在无奈之外,更多了一些\‘不焦躁、不执著、不强求’的态度,也未尝没有\‘不愿给人添麻烦’的心情。这难免让人联想到日本的\‘低欲望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吃饱穿暖不是问题;\‘随缘’的人生,没有大的野心和抱负;城市生活便捷,连跟人的交往都能降到最低……人们从中,也会看到\‘世代转换’之后人生观、价值观的悄然转型。”

确实,这种词汇的出现和流行,其实并没有影响到大多数人,只是在一个年轻人的圈子里流行而已。

“不必太当真,也不能不当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勋近日对媒体表示,近两年,网络时常为人群贴标签,比如中年油腻大叔,“佛系青年”其实也是网络为90后青年贴的标签之一。对待这一标签,90后青年该如何做?杨勋的建议是,不必太关注,也没必要对号入座。“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不尽相同,不必和别人相比,也不必为某种标签所累,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应该是每个人努力的初心。”

根据以往接触的咨询案例,杨勋表示,通过“佛系青年”这一概念,为自身紧张的情绪寻找一个倾泻口,是一件好事。“生活压力大、无处倾诉心中苦闷,成为不少青年人的通病,时间一长,憋在心里必然引发心理健康的问题。”

但对于“佛系青年”宣扬的内容,杨勋表示,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比如‘佛系\’文化讲求沉静,这就是浮躁社会下青年人所缺乏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真正沉下心来,潜心研究,心急是吃不上热豆腐的。再比如‘佛系\’讲求平和、豁达,这也是青年人需要锻炼的心境,只要努力了就坦然接受结果,成功却不骄不躁,失败了就从头再来。”

对于已经出现消极情绪的青年人,杨勋表示,首先应该学会“接受”,从手边的小事做起,重

建信心和激情。“根据生活或者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每日计划、每周计划,一步步去实现,并从中寻找成就感,重拾为人生奋斗的动力。”

喜欢这种网络文化的,大多数应该还是处于刚进入社会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很多人的家庭条件可能并不错,但他们好像并没有在这些背景之上得到情感上的补充。他们很多人还幻想生活在“小确幸”的自我空间里,其实远远未能达到“佛系”的境界。

谁也不能阻止一个人佛系生活,但我们所处的时代还远远不能容许大多数人不争不怨。还需要人们去努力、去竞争,为现代社会担负起自己的义务,去为健康的市场环境而拼搏。所以,对这种网络化的现象,我们也不必太较真或在意,因为这样的网络流行语汇,一般两三个月就会流行过去,被另一个语汇替代。

就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总结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我们可能也只是看到了标签,而没有看到“佛系’心中那不屈不挠的\‘’斗战胜佛\’吧。所以,不妨也‘佛系\’一下:不必太当真,也不能不当真。”相关链接佛系例子佛系朋友圈:如果心情好,就在朋友圈里随手点赞。与其评论,不如给出点赞鼓励来得轻松。佛系吃饭: 哪家餐馆或者外卖比较好吃,就一直吃那一家,不必花时间选择了。佛系出行: 打车则尽量自己找到司机,不求司机开过来接自己;搭地铁则懒得挤,不如等下一班。佛系休闲: 打游戏则抱以“输赢常事”的心态;健身则相信“跑步机上走一走也算健身了”。佛系学习: 上课尽量出席,但未必要认真听讲;考试如梦似幻,过了是缘,挂科是命。佛系追星: 不疯狂为偶像打call,也不跟其他粉丝吵架,平静看待偶像事业起落。佛系恋爱: 不矫情不强求,有缘分欢喜,单身也挺好。佛系好友: 在朋友圈随缘点赞,都是爱的鼓励。佛系员工: 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不争不抢挺好,上个班不要搞得死去活来。佛系学生: 不玩疯、不死学、相信命。

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检测胃癌堪比熟练医生

新华社电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是一大研究热点。日本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内镜图像检测胃癌的技术,将有助于胃癌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29日报道,日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惊喜的收获 302018-01-29 06:14
一看就不会做饭2018-01-28 13:51
评论:(一只青蛙背后的佛系流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