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顽强的细菌——耐辐射球菌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8-01-31 19:15   https://www.yybnet.net/

■ 宁蔚夏

耐辐射球菌是迄今为止人类在地球上发现的对电离辐射、紫外线、过氧化氢等一些DNA损伤剂都具有极强抗性的微小球菌。研究表明,这种独特抗性归因于其具有高效而准确的DNA修复系统。那么,这种被称为“世界上耐辐射最强的细菌”,在太空中的生存状态又是如何呢?为了揭开它的面纱,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

他们将这一“世界上最顽强的细菌”等4种细菌的生物膜块,放入3片被打开直径为1.5毫米孔的铝合金面板里,于2015年5月送上国际宇宙空间站(ISS),安装在ISS的外墙上,暴露在真空下强紫外线和放射线的太空之中。约1年后,研究人员将3片中的1片拆卸下来,带回地球检查细菌存活情况。结果发现,4种细菌中的3种依然生存。已知即使阻断紫外线,微生物亦可在太空中生存,而此次不遮挡紫外线,以细菌块厚度0.5毫米以上而论,耐辐射球菌约10%,其他2种以5%~10%的数量存活了下来。

对耐辐射球菌极端抗性的研究有利于发现一批与其DNA修复和抗逆性有关的、新的关键基因,了解它们的作用机制。这些独特的抗辐射性、抗逆性基因及其机制有望用于消除环境中的重金属和毒物污染,通过基因工程改善农作物,将在医学、农业、环境以及军事科学的发展上发挥作用。

此外,对于地球最初的生命,一直有地球诞生和来自于其他天体两种说法。研究人员认为,根据至今的研究,生物若是存在于陨石内,在这种状态下,完全可以从宇宙移动到地球,而此次研究则表明,即使是块状亦能移动。这也成为最初的生命来自于宇宙之说的证据之一。

新闻推荐

不要荒废每一日

□孙丽丽燕子去了又来,杨柳枯了再青,桃花谢了又开。但是时间就像河水,只能流去不能回。不可荒废每一天,人生要有规划,只有这样,你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记得海伦·凯勒曾经提过这样的问题:假如你的眼睛...

相关新闻:
忆恩师李传周先生2018-01-28 20:35
惊喜的收获 302018-01-29 06:14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上最顽强的细菌——耐辐射球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