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日俄领土谈判难难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1-1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决定在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同意先归还两岛的方针在国内存在不同意见,而日俄对于两岛主权归属尚存分歧。延续多年的两国领土争端,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

《日苏共同宣言》第九条规定,在苏联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后,苏联将把两国争议岛屿中的齿舞岛和色丹岛还给日本。安倍向普京承诺,如果俄方将这两岛移交给日本,岛上将不会设美军基地。安倍还表示,他和普京都有强烈意愿终结二战结束70多年来的上述遗留问题,而不是将之留给下一代。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方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日俄双方对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两国和平条约至今也未能签署。

近几年,日本政府为推动解决争议领土问题,发起了加强首脑外交、积极加入俄远东开发以及恢复由双方防长和外长参加的“2+2”会谈等“攻势”,但由于日本坚持先还四岛再条约的政策,双方谈判始终未有进展。如今日方同意以先条约后还岛且只还两岛的《日苏共同宣言》为谈判基础,在日媒看来是向俄方做了让步。日本国内对政府这一改变存在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此举有利于打破谈判僵局,另一种意见认为一旦缔约日方将无望拿回争议岛屿。

俄方对于双方此次达成的共识也存在不同理解。普京11月15日表示,《苏日共同宣言》并未提及交付齿舞、色丹两岛的条件以及交付后的主权归属问题。这意味着即使俄方交还这两岛,也不一定交还其主权。至于剩下的国后岛和择捉岛,在俄方看来显然不在谈判范围之内。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则表示,一旦俄方归还两岛即可确认日本“拥有主权”。目前,对于日方不在岛上设立美军基地的承诺,俄方也存在疑虑。

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急于在剩余任期内解决日俄领土争端,接下来还会就此事与俄方展开磋商。但普京虽有意缔结和平条约,在领土问题上却不敢轻易松口。在俄国内,即使是归还两个岛也面临巨大民意阻力。在国际上,俄方将千岛群岛、堪察加半岛以及南千岛群岛一线视为重要国防线,近年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一旦向日本归还岛屿,美军的基地和反导系统就可能出现在俄军面前,这是俄不愿看到的局面。有鉴于此,日俄领土谈判势必前路多艰。

新闻推荐

最近,一张号称能防癌的食物清单在网上流传,有网友吐槽,自己的母亲天天照着“防癌清单”搭配做菜,如黄瓜炒番茄、海带南瓜汤……防癌食物有功效吗?用这些食物搭配做菜真

这些食物被证实含抗癌成分网上有很多类似文章,拿各种食物来做防癌分析。其中,西兰花、红薯等食物出现得最为频繁。食物真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随笔】日俄领土谈判难难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