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本拟提议日俄放弃争议领土相关索赔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1-0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日本消息人士披露,为化解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日本政府打算向俄方提议相互放弃与争议领土相关的索赔权。

日本《读卖新闻》8日以多名日俄政府间谈判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日方打算在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同时,与俄方签署确认双方放弃争议领土相关索赔权的协定。俄方向日方移交争议岛屿后,日本政府将补偿原先在那些岛屿居住的日本公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苏联对日出兵,占领千岛群岛南部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这一领土争端成为日本与苏联以及今天的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和苏联1956年发表《日苏共同宣言》,两国“将相互放弃对1945年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日)以来所产生一切战争后果的索赔权。”对这一条文,日本政府先前的立场是,共同宣言中所提战争后果是指由于两国战争状态持续产生的“掠夺和财产损失”,不包括北方四岛原先所住日本人的土地所有权;日本政府或这些原岛民有权要求苏联或俄罗斯赔偿相关损失。

按照《读卖新闻》的说法,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现任政府转变立场,意在了结两国战后纷争,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俄关系。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定于12日至16日访问俄罗斯,讨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等事务。安倍定于1月下旬访俄。

新闻推荐

构建“教育差序格局”,力争人尽其才

□金新近日,河南郑州一家新开业的火锅店招聘服务员的要求让人觉得非常惊讶:“从拖地,端盘子做起,人数10名左右,年龄2...

相关新闻:
醉心小事也能成功2019-01-08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拟提议日俄放弃争议领土相关索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