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看法各不一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1-23 15: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宋玉洁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电动车数量也飞速增加。电动车因其价廉、轻便受到市民的欢迎,然而,超速、闯红灯、占用车道等行为扰乱着正常的交通秩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层出不穷的电动车乱象因何而起,市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驾驶人缺少安全意识

   “买一辆小轿车,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买一辆电动车,几千块钱就能搞定。电动车不但价格低,而且不用办牌照,容易找停车位。在交通拥挤的情况下,小个子电动车身体灵活,平均速度并不比汽车慢。”45岁的刘颖已有8年的电动车车龄了,说起使用电动车的优势来,刘颖滔滔不绝。“其实,我们家里有经济能力买汽车,但我觉得还是骑电动车更方便。”

然而,想起有的电动车左穿右窜,横冲直撞,又令刘颖心惊肉跳。“有一次,我在清河东路向东骑着,突然,一辆电动车从阜王路口左转、扑面而来,与我对向行驶。这辆电动车不但逆行,而且速度不减,幸亏当时我急刹车,要不然我们俩就撞上了。”刘颖认为,电动车速度较快,一方面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但另一方面,有的市民安全意识较差,不遵守交通秩序,此时,速度快的电动车反而比速度慢的自行车危害更大。

监管措施有待加强

由于住处离单位较远,市民高山经常开汽车上下班,说起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的行为,高山十分头疼。“跑不过,惹不起。看到电动车跑到了快车道,我一般都是躲着他们开车。”高山认为,如今出现的电动车行驶乱象,有些市民交通文明意识较低是一个方面,缺乏有力的监管措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开汽车的有‘驾照\’这一因素制约着,不敢乱来。上路行驶前需要一关一关考驾照,拿到驾照后又得小心翼翼地维护着,闯红灯、乱掉头等行为驾照会被扣分,一年只有12分的额度。”高山认为,与汽车比起来,有的电动车跑起来速度并不慢,但是电动车驾驶者并不需要持证上路,不设准入门槛,对于闯红灯、乱掉头等行为,目前还没有‘驾照\’一类的管理凭证。“有的时候,我也看见交管部门在路上维护电动车行驶秩序,不幸被逮住的,或处罚几十块钱或站岗一段时间。总体来说,电动车的违规成本较低。”

对于开电动车要考证的想法,市民宋先生认为,如果为开电动车,让数百万人都去“考本儿”,操作起来比较复杂、难度也有点大。如今电动车肇事,很多是因为车子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而造成的。当务之急,有关行政单位应对电动车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杜绝存在隐患的电动车进入市场。为确保安全,厂家应该在车辆出厂前对车速进行必要的限定,可以将限速器设置为不可拔出的状态。

说起电动车抢机动车道,电动车车主曹丽梅认为比较委屈:“机动车有机动车道,自行车有自行车道,走路还有人行道,而我们电动车却没有自己的专属车道,无论在哪条道上行驶,都说我们在抢道。其实,这也是目前电动车上路行驶比较尴尬的一个原因。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尝试一下分道行驶,明确路权。”

新闻推荐

0月11日凌晨从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鹿城区双屿街道民房倒塌现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事故共造成22死6伤。    

这是10月11日凌晨拍摄的温州民房倒塌现场。记者10月11日凌晨从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鹿城区双屿街道民房倒塌现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事故共造成22死6伤。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民看法各不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