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替课产业链破坏校风

来源:江淮时报 2016-11-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郭文斌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每一大节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 ”大学逃课屡见不鲜,但日前记者发现,随着“逃课市场”的壮大,在课堂上替“雇主”喊一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几十元钱!由于一些高校采取学分制管理,学生的学业成绩,大多是终结性考核与日常性考评的分数累加,因而平时的课时考勤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业成绩。正因如此,高校如今悄然兴起“替课族”。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 “替课”者大多都是学生。(《新快报》)

大学出现替课早有耳闻,但发展成为产业链,且替课学生每月赚两千多元,这足以说明大学替课已经司空见惯了,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抑制,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的质量,这是需要警惕的。

大学出现替课,绝不是偶然。一方面是学生的原因,比如不想上课想出去玩,要外出打工赚钱,要外出谈恋爱,要外出实习等;另一方面则是学校的原因。上大课,上课的老师上得乏味,上课安排不够科学等等。这使得许多大学生不想去上课,而不去上课又害怕被点名,会影响到自己的成绩甚至评优,在这样的情形下,自然要叫别人去替课了,尤其是现在微信联络和支付替课费很是方便。

其实,学生找人替课也是理性的,替课的多是公共课,上课的人多,老师不太认识,而专业课却很少找人替课,毕竟专业课重要,而且上课的人少,难以混过关。

“替课产业链”,显然不是什么好现象,这说明大学在教学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这样的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则会毁掉大学的学风和校风。学生找人代替的也不会仅限于上课,替跑步替拿东西等等,都要雇人了。

不少大学明文规定,如:一般每次旷课会扣除两分;旷课累计超过三分之一不能参加考试;一学期累计旷课达到一定学时,将会根据时间长短,被严重警告、留校察看甚至被开除学籍(不同高校规定不同,有60节、72学时等)等不一样的处罚。但对于“替课”方面,大部分大学没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这无疑等同于“零成本”。

如何破除 “替课产业链”?这需要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大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找人替课,就是“不务正业”,理应摒弃;而大学更要有所作为。比如对点名的方式可以作些改变,可以指纹签到也可以拍照查缺。同时,还要对替课者作些处罚,使其有所顾忌,还要兼顾到上课和实习的合理安排,更重要的是,要让教师专注于课堂。同样是上大课,而有的老师课堂爆满,教师课上得精彩,替课者也会减少。

“替课产业链”是大学管理之失,大学不能对 “替课产业链”无动于衷。任其妄为,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闻推荐

萧红身上的侠义气质

□唐宝民萧红是民国时期的传奇女作家,她遍体鳞伤的情爱经历,向我们展示了无法释然的阴影和伤痛;其实,萧红还是一个有着侠义心肠的勇敢女性,在危险时刻,表现出了不让须眉的果敢和担当。鹿地亘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想变成树2016-09-06 00:00
立法重点在“管”2016-08-23 00:00
评论:(替课产业链破坏校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