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凡之中显担当 细微之处见精神——记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新庙派出所社区民警严晨

来源:铜陵日报 2017-10-2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邓妍张敏

作为一名年轻的民警,他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打击罪犯,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时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扎根社区,心系百姓,用细心和热情,践行着自己的爱民之道。他就是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新庙派出所社区民警严晨。

有人可能认为,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每天待在警务室,等群众来报案、反映问题并帮助群众解决就好。然而实际上,像严晨这样的社区民警,都是靠着自己脚,走街串户,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严晨所负责的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因土地征收、回迁,居民大多是周边拆迁安置来的,辖区情况之复杂,管理难度之大,让刚参加工作的他“压力山大”,但严晨并没有退缩,而是把手上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家事一样来做,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虚心向老社区民警请教,一人一户地去核对、去走访、去记录。工作时间忙不完,就放弃节假日接着忙,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登门走访。经过半年的努力,他逐步健全相关台账信息,理顺了各项工作头绪,适应了社区警务工作。也正是凭着“腿勤”,在今年开展的“一标三实”工作中,短短8个月严晨就高标准采集实有房屋935家,更新房屋信息1069户,添加辖区实有人口2376人,更新人口信息6537条,建筑物标注率100%。

社区工作的对象就是辖区内的居民,和老百姓打交道是常有的事,在和社区协调工作中,严晨“大哥、大姐、阿姨”不离口,大家都愿意配合他工作;调解时,经常笑眯眯地就把一起争端化解于无形。今年3月28日,严晨在某新建入住小区进行入户采集时,发现居民钱某神情十分慌张,对民警的询问言辞躲闪。凭着工作经验,严晨感觉这个人十分可疑,便立即通过警务通查询该人信息,经查钱某正是被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公安分局上网通缉的逃犯,于是严晨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呼叫增援,将其抓获。人是抓到了,可接下来的工作却遇到“大难题”。钱某被带至派出所后态度不配合。正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严晨开始在办案区内与钱某聊天谈心,刚开始时钱某十分抗拒,往往严晨说了老半天后,他只有“嗯”、“啊”……要么就是一声不吭。联想到钱某还有一个儿子,严晨以此为突破口,开始和钱某谈家庭,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交谈后,钱某渐渐打开了心扉,主动和严晨说起了自己的顾虑。严晨通过一番说服教育,打消了他的顾虑,顺利地让他配合公安工作。

几年的社区民警工作让严晨认识到,按部就班的工作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形势,想要把社区工作干好,必须多想、多学、多思考。严晨说:“做好社区工作,需要不断总结,做到持之以恒。”为了不断充实自己,在负责社区工作的同时,严晨还兼职所内的其他各项工作。也正是因为不放过工作中的任何细节,仔细留意生活中的每个点滴,严晨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新闻推荐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上接第一版)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四要保障民生、维护稳定。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时刻抓紧抓实安全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之中显担当 细微之处见精神——记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新庙派出所社区民警严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