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并非好办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马涤明

“公选”考试成绩下来的那一刻,80后公务员李自阳觉得“稳了”——一个要求“3年及以上园林工作经历”的副科级领导岗位,他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然而招考方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组织部以“工作经历”不等于“岗位经历”为由,将这个具有园林工程师职称、负责过多个绿化项目的园林专业研究生拒之门外。(1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工作经历”不等于“岗位经历”,对这个说法,我们且慢说招聘方玩文字游戏,因为有些情况,工作经历与岗位经历确实不是同一概念,比如李自阳在乡镇分管绿化工作,这与“园林工作”似乎不是一种概念,岗位不一样,经历和经验也不能同日而语。

然而,如果李自阳的“经历”条件不符,就不应让人家参加考试,资格审查时候就应刷下来;等到人家考了笔试和面试成绩第一名,才认定条件不符,这无疑是浪费别人的时间和精力,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何况,“园林工作经历”的条件设置,概念上也比较模糊,如果就是面向园林专业岗位人员,为何不直接说“园林岗位经历”?

招聘方面称,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包括最后的考察阶段,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可以随时淘汰。其实,报名阶段的资格审查完全可以做到一锤定音:符合条件就是符合,不符合条件就是不符合,如果报考者有异议,可在报名被刷下来的时候就申请复议,确定不符合条件,就不参加考试。能一锤定音的资格审查,非要“贯穿始终”“随时淘汰”,结果是给争议和质疑埋下了“伏笔”,这是何苦?

因为所谓的“报考资格不符”而在最后重要关头“随时”刷人,这种情况在招聘过程中引发的公平质疑是最多的,招考部门无不是说“资格审查贯穿始终”。但事实上,资格审查不该“贯穿始终”,也完全能做到一锤定音。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确实存在为某些人“量身定制”而刷人的嫌疑。这种情况下,各地招聘部门本该吸取教训,避免产生不该有的争议、尽力撇清“暗箱操作”之类的嫌疑。因为“资格审查贯穿始终”不违反规定,就执意坚持这种既无必要,又容易引发争议的资格审查制度,拿出一副“我就按规定办,你爱服气不服气”的态度,这种傲慢,不只是不可取。

在很多招聘中,最后关键时刻刷人的情况年年发生,每一次都闹得沸沸扬扬,实际是有些单位有意利用这种“贯穿始终”的资格审查方式搞暗箱操作。在这种情况下,上级单位有必要在资格审查问题上作出统一的规定,避免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新闻推荐

第二快处中心成立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本报讯(罗虹)1月1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获悉,为方便车主就近选择快处中心处理交通事故,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通事故第二快处中心正式成立。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江中路与南门北街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交警队长雷洪2018-01-19 01:07
光明·时光集2018-01-19 06:29
评论:(招聘“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并非好办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